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潛江:除了小龍蝦 還藏著這些“網紅”潛質

張雋
2022年07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凌晨三點,位於湖北潛江的后湖農場,已經開始熱鬧起來,村民們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撒籠、開捕、起蝦,一隻隻小龍蝦張牙舞爪地亮相了。初入夏季,正是一年小龍蝦大量上市的旺季,“每天三點多起來收網,五六點賣蝦。現在的龍蝦都不愁賣。”豐收的喜悅挂在村民田久國的臉上。

捕蝦。潛江宣傳部供圖

捕蝦。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說起潛江,“小龍蝦”是繞不開的話題,“早起一碗武漢熱干面,中午一頓潛江小龍蝦。”這是武漢都市圈打造“一小時交通圈”的縮影。

2002年,在“中部崛起”這一國家戰略的推動下,湖北正式提出了“武漢都市圈”的發展理念,潛江成為了圈內一員。多年來,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聯動中,潛江感受到了“入圈”的紅利。

小龍蝦生態繁養基地。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小龍蝦生態繁養基地。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蝦一稻”向千億產業集群挺進

在潛江市熊口鎮趙腦村萬畝蝦稻共作基地,成片的稻田被整齊劃分,蝦農搖著小船從水中撈起鮮活的小龍蝦。

“穿紅衣、劃紅船是為了討一個好彩頭,希望我們的小龍蝦一年比一年高產,日子一年比一年紅火!”趙腦村村民毛愛林信心滿滿地說。

說到村裡的幸福生活,趙腦村黨支部書記趙常洪笑得合不攏嘴。他介紹,現在村裡每年可以收兩季蝦一季稻,依托“蝦稻共作”這種現代高效農業模式,全村實現整體脫貧致富,戶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年人均純收入達2.4萬元。

目前,潛江建設規模化、標准化的蝦稻共作基地85萬畝,其中萬畝基地13個、千畝基地70個,畝平純收益超過5000元。

隨著蝦稻產品的市場反響越來越好,越來越多的農戶也想參與進來,學習潛江養蝦種稻的經驗。對此,潛江市趙腦村在合作社的引導和組織下,形成了技術、服務雙輸出,引導更多農戶和合作社聯合起來,參與蝦稻標准化養殖。

“以天門石家河鎮為例,經當地政府牽線,我們除了帶頭承包田地進行蝦稻示范種養外,還聯合當地農戶成立了綠途(天門)蝦稻共作專業合作社。”趙常洪向記者介紹道,合作社結合當地實際,對蝦苗培育、蝦苗生長周期進行規范合理的指導。在綠途(天門)蝦稻共作專業合作社帶動下,天門石家河鎮已發展蝦稻種養面積3000畝,新增家庭蝦稻養殖單元96個,畝均增收3000元,戶均增收10萬元 。

目前,潛江蝦-稻綜合產值超600億元,湖北小龍蝦產業也展現出勃勃生機。今年,潛江將專心專注小龍蝦產業發展,聚力強鏈、補鏈、延鏈,推動從“大養蝦”向“養大蝦”轉變、從“論噸賣”向“論頓賣”轉變、從“賣資源”向“賣文化”轉變,全力建設千億產業集群。

發展光芯配套產業向武漢追“光”

提起潛江的優勢產業,除了小龍蝦,人們還會想起什麼?

2017年,潛江主動承接武漢長飛集團產業在武漢都市圈內轉移,投資50億元建設長飛潛江科技園,2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業抱團入駐,一座省級“光纖小鎮”崛起。這也徹底改變了潛江產業結構單一、類型偏重的發展格局。

長飛潛江科技園。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飛潛江科技園。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光芯屏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潛江積極作為,向武漢追“光”,與武漢同“芯”,加快引進更多光纖光纜、半導體材料產業龍頭企業,打造湖北“光芯屏端網”最大配套產業基地。

2022年2月18日,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巨芯”)華中基地在潛江開工。作為中國電子化工材料10強單位,中巨芯將華中基地布局潛江,再次印証光芯屏端網配套企業正加速向潛江聚集。

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剛說:“爭取今年內實現一期項目投產,盡快為武漢新芯、華星光電、京東方等武漢客戶提供服務,助力解決本土供應鏈安全問題。”

光電子工業園。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光電子工業園。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2022年2月,潛江共引進光芯屏端網配套產業項目26個,其中上市公司和行業龍頭投資項目17個,總投資額210多億元。光芯屏端網配套產業產值已突破300億元,稅收突破6億元。

潛江瞄准武漢光芯屏端網產業快速發展機遇,不僅與武漢同“芯”,還從武漢借“智”,主動對接“光谷科創大走廊”,推動長飛光纖、晶瑞化學、新硅科技等企業與武漢科研院所合作,從武漢引進一批國內頂尖的院士專家團隊,建設重大產學研聯合創新平台,實現人才培養在武漢、創新創業在潛江,科技研發在武漢、成果轉化在潛江。

小龍蝦給夜經濟加點“紅”

“世界小龍蝦看中國,中國小龍蝦看湖北,湖北小龍蝦看潛江。”

吃潛江小龍蝦,追求的就是鮮活、現燒。潛江市蝦跳供應鏈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疫情常態化管理下,武漢食客可通過網上視頻選蝦、現場烹制、現場打包后通過潛江至武漢的高鐵,“活蝦現燒”最快兩個多小時可送到武漢市民的餐桌上。

經過短途運輸,一車車潛江小龍蝦抵達武漢市白沙洲大市場,多名商販已在此等候多時,“潛江小龍蝦品質一直很好,清水養殖,一直供不應求。”

夜幕降臨,在武漢玫瑰街上,潛江“蝦皇”餐廳裡已開始熱鬧起來。“每年的夏天都離不開小龍蝦,配上啤酒,這才是夏天該有的樣子。”正在店裡等待龍蝦大餐的武漢市民夏女士說。

美味蝦球。張雋攝

美味蝦球。張雋攝

武漢人愛吃蝦,更愛吃潛江小龍蝦。多年來,武漢人被這種來自江漢平原的“小吃”征服,記者在蝦店看到,一盆小龍蝦端上桌,食客們手一轉、嘴一嗦、牙一咬,吃得那叫一個酣暢淋漓。

據介紹,為讓全國食客就近吃到鮮美的潛江龍蝦,積極開展“潛江龍蝦走出去”活動。“我們現有專業物流工作人員500余人,循環使用物流車輛2000余台,6-16小時內能將潛江小龍蝦安全送達全國500個城市,近2000個落地配服務網點。”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

步調一致,才能沖刺跨越,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指出,大力發展武漢都市圈,潛江牢固樹立“九城同心”理念,全方位融入武漢都市圈發展,向全國縣域經濟五十強奮進。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