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大學舉辦首批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聘任儀式  彭富春、江暢受聘 

2022年06月2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6月24日,湖北大學在該校會議中心舉辦首批資深教授聘任儀式。彭富春、江暢受聘為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這是湖北省屬高校首次設立“資深教授”崗位。

彭富春先后師從我國著名哲學家劉綱紀、李澤厚和海德格爾晚期弗萊堡弟子博德爾,是武漢大學第一位留德哲學博士、武漢大學哲學學院教授,其著作多為創造性作品,主要有《論大道》《論國學》《論儒道禪》《論慧能》《論孔子》《論老子》《論海德格爾》《論中國的智慧》《美學原理》《哲學美學導論》《哲學與美學問題》《漫游者說》《無之無化——論海德格爾思想道路的核心問題》等。《論國學》《論孔子》《論儒道禪》入選國家社科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推薦書目。《論國學》韓文版由韓國藝文書院出版、英文版由美國學術岀版社出版、德文版由德國伊畢登出版社出版。《論儒道禪》韓文版由韓國藝文書院出版。《論大道》日文版即將出版。

江暢是湖北大學教授,國際價值哲學學會(ISVI)前會長,中國倫理學學會副會長、中國價值哲學研究會副會長、湖北省倫理學學會會長、湖北省哲學學會副會長。他系統闡述了當代幸福主義倫理學體系、對西方德性思想史進行了系統的整理和闡釋、對西方價值理論和價值觀念研究作出了開拓性貢獻、明確提出當代中國價值觀概念並對當代中國主流價值文化及其構建作了系統的闡述。主要作品有《西方德性思想史》(古代卷、近代卷、現代卷上、現代卷下)《論當代中國價值觀》《論價值觀與價值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研究》《德性論》《幸福與和諧》《自主與和諧:萊布尼茨形而上學研究》等。

據悉,4月中旬湖北大學出台《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遴選辦法》。該校結合實際,適時啟動、不定期遴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發揮其學術領軍作用,引領學科發展,推動學術創新。遴選對象為滿足相關要求的湖大校內外人文社科領域學術造詣深厚的專家學者。遴選實行推薦制,程序包括提名推薦和學校遴選,由同行業多名資深教授評審確定后即在該校專職開展教學科研工作。

人文社會學科是該校的傳統優勢學科,曾先后涌現以著名語言學家朱祖延、著名文史專家張國光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學者。作為省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此次設立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崗位,校黨委書記謝紅星表示,這是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最高學術榮譽崗位,希望通過這一制度設計,傳承發揚傳統優勢,凝聚一批頂尖學者,引領帶動該校人文社會科學進一步發展。

該校堅持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傳承人文社會科學優勢,抓緊抓實人才工作。通過設立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崗位,發揮學術大師領軍作用﹔出台《人才引進支持辦法》,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育﹔出台《“沙湖學者計劃”實施辦法》,激勵、培育校內優秀人才﹔出台《講席教授、榮譽教授、講座教授及客座教授聘任與管理辦法》,加強退休及非全職人才的引進工作。(胡璇)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