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舉行 授予300項(人)科學技術獎勵

2022年06月26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6月26日電 6月25日,加快推進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暨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在武漢舉行。會上宣讀了《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2021年度湖北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共授予300項(人)省科學技術獎勵。

其中,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2人(華中科技大學潘垣院士、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高宗余院士),自然科學獎43項(一等獎9項、二等獎14項、三等獎20項),技術發明獎40項(一等獎12項、二等獎14項、三等獎14項),科學技術進步獎190項(特等獎3項、一等獎35項、二等獎75項、三等獎77項),科學技術成果推廣獎10項(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4項),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獎15項。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授獎項目具有以下三大特點:創新策源能力提升。相對於科學技術進步獎,自然科學獎和技術發明獎更強調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是創新策源能力的重要體現。與2020年相比,自然科學獎項目數佔比從12.3%增加到14.3%,技術發明獎佔比從9.2%增加到13.3%,科學技術進步獎佔比從70.1%下降到63.7%,充分體現湖北省正不斷向創新鏈上游邁進。

協同創新成效明顯。在獲獎的應用研究類項目中,高校院所與企業合作完成的項目佔比達到85.8%,特別是特等獎、一等獎項目中,96.1%的項目是通過產學研協同創新產出的,協同創新的氛圍已初步形成。

重點領域成果涌現。“光芯屏端網”、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湖北省重點產業領域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成果。華中科技大學江濤教授主持完成的“移動大視頻多級多網協同智適應傳輸關鍵技術”項目,在移動大視頻低時延、大容量、高可靠傳輸方面實現了重要突破,研發的CDN模塊國際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獲得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武漢理工大學潘牧教授主持完成的“低鉑、高效燃料電池膜電極組件制備技術及應用”,實現了國產膜電極的規模應用和對國際壟斷的反向輸出,獲得技術發明獎一等獎,反映出科技創新成果對產業的支撐更加有力。‍ (金雨蒙、趙鋆沖、丘劍山)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