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賦能“旅游+” 多元產業迅猛發展

張雋
2022年07月0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傍晚的木蘭草原。人民網張雋攝

傍晚的木蘭草原。人民網 張雋攝

 抬頭是一望無垠的藍色天空,低頭是遼闊的碧綠草原,奔騰的群馬仿佛置身於呼倫貝爾大草原。殊不知,這是在中部地區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這裡有華中地區唯一的草原風情景區木蘭草原。

“周末去哪裡,黃陂景區等著你!”這儼然已成為武漢市民及游客的共識。近年來,作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黃陂不僅旅游資源富足,臨空產業、珠寶時尚產業等多元產業也迅猛發展。昔日的木蘭故裡,今日的臨空新區正在崛起。

農旅融合讓36萬人吃上“旅游飯”

“全域旅游是黃陂區攜手眾多民營企業家共同創建的。”木蘭草原景區負責人感慨地說,當初隻想回鄉辦個養牛場,不成想王家河街道黨工委主動上門,為他出謀劃策,鼓勵他利用當地優質山水資源,打造特色景區。

短短五年,木蘭草原成功躋身5A級景區,年接待游客超過200萬。2021年,木蘭草原成為武漢市僅次於黃鶴樓的第二熱點景區。

近年來,黃陂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發揮都市近郊優勢、生態資源優勢和木蘭文化“三大優勢”,持續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累計投入200億元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配套設施。

據介紹,黃陂區共培育出23個木蘭系列景區,其中A級景區18個,是全國A級景區數量最多的縣市區。2019年9月,黃陂被評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截至目前,全區已有36萬人吃上“旅游飯”。2021年,全區共接待游客2490.17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28.59億元。

當前,黃陂區正探索特色農旅融合的鄉村振興新路子,進一步豐富“木蘭游”IP,今后五年,每年新增一家農旅融合4A級景區。

木蘭草原的篝火晚會。周鑫攝

木蘭草原的篝火晚會。周鑫攝

產業集群助力臨空經濟“加速跑”

位於黃陂西南部的天河國際機場是武漢連接世界的重要樞紐。湖北省、武漢市以天河機場為核心,在黃陂規劃建設150平方公裡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將在建設航空客貨運“雙樞紐”門戶、臨空產業創新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綠色發展先行先試4個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與機場相依的黃陂臨空現代產業園,是武漢臨空經濟發展的重要承載地。黃陂區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點帶鏈,推動現代產業向園區集聚發展。周大福(武漢)珠寶文化產業園就是現代產業園內一員。

“全球周大福黃金珠寶,70%產自黃陂。”黃陂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周大福(武漢)珠寶文化產業園落戶黃陂臨空現代產業園,2021年實現產值95億元,預計2024年產值達200億元。“未來這裡還將形成集珠寶加工制造、研發培訓、展示銷售於一體的工業旅游景點。”

近日,黃陂區推出“信創8條”專項政策,引導推動信息技術運用創新產業發展,這是全國第三個地方性信創產業專項政策。新政精准把握產業發展規律,圍繞延鏈補鏈強鏈施策,將加速一批上下游企業在黃陂聚集落地。

漢口鎮。受訪者供圖

漢口鎮。受訪者供圖

電商直播重現“貨到漢口活”

南有廣交會,北有漢交會。

2021年10月12日,全球數字貿易大會暨武漢(漢口北)商品交易會在黃陂舉辦。103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商團和國內外8491家企業及品牌商參會參展,達成交易金額4028億元,吸引52萬人次觀展,重現“貨到漢口活”“貨經漢口活”。

“漢口北直播生態成熟、配套完善、成本相對較低,出貨又快。資金流轉起來,生意就活絡了。”漢口北負責人介紹。2021年12月23日,漢口北品牌服裝城迎來第一家男裝直播選品中心,30多家男裝品牌將貨源轉移到這裡,開辟了電商直播新戰場。

目前,漢口北已有30大專業市場,412家物流企業,6.8萬商戶。2021年,漢口北憑借這些“硬基底”躋身全國第二大綜合商貿市場。

黃陂正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線上與線下”,建設全國商品市場數智化示范基地。該區建設直播小鎮,搭建抖音電商、快手電商、跨境電商等直播平台,現已形成30大專業市場的電商直播生態圈,簽約入駐商戶突破810家、帶貨主播近600人﹔建設國內首個集市場採購、跨境電商、一般貿易三種通關方式於一體的市場,在武漢城市圈設立24家直屬外貿總服務中心,服務省內1000余家出口企業,打造湖北進出口新平台。

與此同時,該區堅持“批發與體驗式消費”相結合,在漢口北推進新“漢口鎮”、萬國小鎮發展,形成“時尚消費、商脈傳承”的華中特色商業文旅地標及網紅打卡地,推動武漢國際貿易城形成“游、購、娛、採”一體的新消費中心。

隨著黃陂都市近郊優勢的全面激活,三次產業全面起勢,文化生態價值全面釋放,現代化強區建設其風正勁。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