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抓住用好5G規模化應用關鍵期(人民時評)

韓 鑫
2022年07月04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握好規模化應用關鍵期,充分釋放5G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賦能作用,以用促建、建用並舉,是確保我國5G行穩致遠、持續領跑的關鍵所在

  

  截至4月末,累計建成5G基站逾160萬個,成為全球首個基於獨立組網模式規模建設5G網絡的國家﹔5G移動電話用戶總數再創新高,超過4.13億戶﹔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准必要專利數量保持世界領先﹔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和廣電5G建設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我國廣電網絡初步形成“有線+5G”融合發展新格局……5G牌照發放3周年之際,5G建設的“中國速度”再次令世界矚目。5G發展邁上新台階,不僅推動信息通信業實現跨越式增長,更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注入強大動力。

  撫今追昔,從2G跟隨到3G突破再到4G同步,目前我國已在5G引領的目標上取得歷史性突破。這一引領,不僅體現在5G建網速度規模和發展5G用戶的總量上,更深度融入千行百業的不同場景中。比如,5G網絡深入礦井,實時信號在縱橫的岩石間以低時延穿梭,讓地面與井下有序聯動﹔珠峰大本營至峰頂登山路線全線實現5G連續覆蓋,讓高原通信不間斷﹔5G支持海陸間長距離通信,為海上油田平台間的大流量高速穩定傳輸打開新通道。面向工業、醫療、教育、交通、採礦等多個行業,5G應用案例已累計超過2萬個,覆蓋40個國民經濟大類。3年來,5G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拓展商用場景,大踏步邁入規模化應用關鍵期。

  分析新興事物的發展潛能,尤需“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格局和眼光。3年來,我國堅持適度超前原則以建促用,積極穩妥推進5G網絡建設,釋放出澎湃的經濟活力。2019年超400億元,2020年超1700億元,2021年達到1849億元……發牌這3年,5G投資快速攀升、屢創新高。不僅如此,5G蓬勃發展加快了產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據測算,2021年5G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3萬億元,在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當下,5G建設為穩投資穩增長提供了重要支撐,成為驅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

  以建促用,用是關鍵。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應該看到,當前我國5G應用整體還處在發展之中,仍面臨應用場景不夠豐富、產業根基有待穩固、融通效果還需加強等諸多挑戰。把握好規模化應用關鍵期,充分釋放5G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賦能作用,以用促建、建用並舉,是確保我國5G行穩致遠、持續領跑的關鍵所在。

  一方面,向上持續融通,以點帶面才能繁榮應用生態。當前部分先導行業的5G應用已進入成長階段,應分業施策壓茬推進,持續拓展5G應用的廣度和深度。要以現有成熟行業應用為基礎和牽引,樹立一批高水平先導應用標杆,通過沉澱通用能力、彌補技術短板,讓成熟應用加速復制推廣到千行百業。另一方面,向下不斷扎根,通力合作才能強化產業基礎。不同行業、企業的數字化水平和發展階段不盡相同,且需求差異大,應不斷加強5G技術對行業需求的適配和支撐,滿足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根深方能葉茂,源遠方能流長。加固5G的產業根基,仍須聚焦通信芯片及器件等關鍵難題,在產業鏈上下游形成合力,消除行業壁壘,開展技術攻關,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

  今日之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和豐富的應用場景,這既構成了我國5G發展的優勢,也對5G的網絡能力、技術創新提出更高要求。抓住用好5G規模化應用關鍵期,奮力固本強基、開拓應用邊界,我們必能讓5G更好賦能實體經濟,在強國路上書寫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