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鋼有限試制成功1.5mm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首輪通板

2022年07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鋼有限試制成功1.5mm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首輪通板

武鋼有限試制成功1.5mm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首輪通板。

7月14日15時47分,隨著最后一塊厚度1.5mm、抗拉強度800MPa的BWP800鋼在熱軋廠2250產線上成卷,武鋼有限成功完成了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的首次試軋,實現了產品強度、軋制規格的新突破。這是武鋼有限堅定不移落實“雙碳”目標、彰顯“國之重器”鋼鐵力量的綠色行動。

光伏電站是我國鼓勵力度最大的綠色電力項目。

以晶硅太陽能電池為主流的光伏電站,發電成本已經達到或低於常規火力發電成本。隨著綜合儲能技術成本的降低,對光伏項目“性價比”的要求越來越高,伴隨而來的是光伏支架高強度、輕量化、綠色化發展趨勢更加明顯,厚度減薄、強度提升、低碳環保成為光伏支架用鋼新特點。

寶鋼寶鋼BWP800更薄、更強,更經濟、更環保。據了解,目前應用於光伏支架的主流產品為Q235-Q420級別鍍鋅后產品,此次由武鋼有限產銷研協同開發的BWP800,是光伏支架用鋼的高端品種,設計最薄規格為1.5mm,抗拉強度達到800MPa以上,且可實現免涂裝裸露使用,更加契合光伏支架的用鋼特點,更為經濟、環保,符合國家“雙碳”戰略發展需求。

武鋼有限試制成功1.5mm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首輪通板。

武鋼有限試制成功1.5mm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首輪通板。

據介紹,BWP800光伏支架用鋼具有高強高耐候的特點,耐腐蝕合金添加量大,50%-60%為極薄規格1.5mm,軋制難度大。該鋼市場需求量大,產品附加值高,市場前景廣闊。

武鋼有限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組織熱軋廠、制造部、技術中心成立專項團隊開展技術攻關,中央研究院及湛江基地也給予大力支持。攻關團隊多次召開生產准備會,深入討論各項技術實施方案,不斷優化工藝設計、清理設備保障條件、模擬測試軋制數據,反復進行現場可行性操作方案溝通,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技術要領和軋制要求,克服了煉鋼合金添加量大、熱軋極限規格軋制控制、板型控制、鋼板表面質量控制等技術難點,最終實現一次通板成功。

光伏支架用超級耐候鋼BWP800的首輪通板試制成功,實物質量良好,目前該品種正在開展性能檢驗和用戶試用。該鋼的成功試制將為后續產品的品種規模化生產以及產品市場開拓奠定堅實基礎,也將為公司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產品效益發揮積極作用。(圖/文 袁金、潘東曉)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