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構建農網建設新模式 小店變靚 日子更甜

2022年07月2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王老板,你這小店‘高大上’了不少啊!”這些天,走進鑫城超市的顧客,紛紛給店主王順國點贊。

鑫城超市位於湖北省十堰市茅塔鄉廖家村,初夏的黃昏,“知音同行——廖家村鑫城超市”的店標發出柔柔的光,格外引人注目。

“想不到自家的老房子還能改造得這麼好看,現在生意更紅火了,日子是越過越順心!”談起店裡的經營情況,王順國笑著說。

過去的店鋪,物品擺放雜亂,商品分區不明顯,貨架老舊。去年,王順國成為十堰市首批農網改造客戶之一,在煙草公司的幫助下,小店由外到內換上“新裝”,如今店裡整潔有序、燈光明亮,貨櫃貨架顏色統一,商品布局合理,陳列造型美觀。店裡還設置了便民服務區,為村民提供郵政快遞和存取款等服務。

自2021年9月以來,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圍繞“打造生態圈、建設共同體、延伸價值鏈”工作思路,構建農網建設新模式,以“知音同行”為品牌,以“心服務·新零售·興鄉村”為服務理念,分類打造紅色終端、綜合服務終端、旅游終端、鄉情終端等四類特色終端,改善農網終端經營形象,提升農網經營軟實力,助力鄉村振興。在推進農網提質升級過程中,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把鑫城超市作為“綜合服務終端”進行定制化打造。

“考慮到村裡老年人比較多,我們建議客戶設置了便民服務區,提供快遞代收、金融存取等服務,便民的同時也增加了店裡的人氣。” 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農網建設項目組負責人介紹。

“現在店鋪裡裡外外跟城裡的超市沒啥差別!”王順國說,自打店面改造后,不光村裡人來店裡多了,流動顧客也增加了不少,常常有路過的外地人停車進店消費。

鑫城超市的變化,是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持續推進農網終端提質升級的一個縮影。為扎實推進農網建設,去年以來,城區局(營銷部)將終端建設資源向農村傾斜,制定“五定”(定目標、定品牌、定終端、定活動、定標准)服務策略,著力提升農網經營軟實力,更好地服務農村消費者。

想要“富口袋”,需先“富腦袋”。 針對部分農網客戶經營理念落后、技能水平有限的情況,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面向農網客戶開展了“我與客戶共成長”活動,為其進行智慧賦能。編制圖文並茂的《農網卷煙經營戶經營提升“加油包”》手冊,提升農網客戶在品牌培育、終端維護、服務民生方面的能力,確保零售客戶“知產品、會開口、善陳列”﹔構建“1+1+N”黨建引領網建工作機制,通過“支部帶動、黨員下沉、小組聯動”,激發農網客戶參與現代終端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開展“送課下鄉”活動,加強客戶線上線下培訓指導,幫助農村小店改造升級,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農網終端生態﹔邀請農網目標客戶到城區黨員零售客戶店內觀摩,讓農村客戶走出來、增見識、轉觀念、求突破,切實把支部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作用發揮落到實處,有力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茅塔鄉共建成6個“知音同行”優質現代終端,4個體驗終端,2個標准現代終端。

據十堰市城區煙草專賣局(營銷部)主要負責人介紹,今年他們將繼續把農網終端建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載體,在農網現代終端建設提質、農網客戶經營能力提升、農網客戶服務等方面繼續探索,協力編織更多鄉村小店的致富夢,全力繪就“村美、民富、興業、人和”新畫卷。(王心)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