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探源千年文脈 武漢市武昌人大代表助力古城復興

2022年07月21日12: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的古城屹立在大江之畔,蛇山之麓,積澱了 1800 年的歷史文化底蘊,承載著黃鶴樓上的文人風骨,迸發著熱血沸騰的首義精神,更孕育出厚重的荊楚文化。為助推武昌古城文化傳承,7月20日,武昌區人大積玉橋街道工委組織人大代表調研武昌古城規劃展示館,為武昌古城復興建言獻策。

調研中,代表們通過“武昌古城新使命”“千載歷史耀荊楚”“全面復興邁征程”“八方來客共時景”四大板塊了解古城改造的主要內容,武昌古城規劃重點圍繞以得勝橋千年老街、黃鶴樓、首義文化區為縱軸,以東西城壕、蛇山、張之洞路為橫軸的“一縱三橫”的特色空間結構更新,實現武昌古城的整體復興。在講解員的帶領下,代表們觀看了武昌古城為模型的規劃沙盤、古城改造3D動畫和宣傳片,身臨其境地感受武昌古城的未來規劃。

“武昌古城的文化氣息根植於古城每一塊磚瓦之中,在規劃的過程中要最大限度保留建筑的原始狀態和歷史信息,才能重現古城的味道。”針對古城規劃,代表們提出自己的見解。

聽完講解后,一位代表提說:“古城復興既要考慮‘古’文化的傳承,也要追求‘新’生活的打造,要結合片區產業定位和風貌特征,完善民生設施,為城中居民打造美好宜居的生活環境,讓古城煥發新氣象。”

武昌區人大積玉橋街道工委負責人介紹說,武昌古城的復興是武昌區十四五規劃重點工作,本次將“代表直通車”開進古城規劃展示館,旨在讓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武昌區情,凝聚代表智慧,共同參與古城規劃,為武昌文化符號的打造建言獻策。下一步武昌區人大積玉橋街道工委將收集代表關於古城規劃的建議,向有關部門反饋,為武昌古城復興注入代表力量。(成令茹)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