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

探尋中華文明 傳播傳統文化(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10月0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館內。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一大早,湖北省博物館館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就來到辦公室,投入宋代書法展的籌辦工作中。“文博工作者不僅要做好中華傳統文化的發掘傳承,還要做好文化傳播,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走向世界。”方勤說。

方勤是武漢市黃陂區人,199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考古系。“當時學考古,是因為家鄉有盤龍城遺址,想要學成之后,把文化傳承延續下去。”在考古一線奮戰30年,探索長江中游文明史,幾乎貫穿了方勤整個考古生涯。

1989年,方勤作為實習生,隨老師嚴文明參與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的考古工作。石家河遺址主體距今約5900年至3800年,曾是長江中游持續千年的文明。1990年,120多萬平方米的石家河城址被確認。這次經歷,引導方勤在考古之路上越走越遠。

曾侯乙編鐘享譽世界,但曾侯所在的“曾國”究竟在哪裡,是怎樣的國家?走進湖北省博物館新館,方勤特別喜歡到“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展廳流連。他親自主持湖北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京山蘇家壟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相關文物的出土,不斷揭開曾國的神秘面紗。方勤出版的專著,從無到有還原了曾國的歷史,清晰地列出曾國歷代國君的世家譜系。

在“考古中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重大項目研究中,方勤發現家鄉的郭元咀商周遺址竟是長江流域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鑄造工廠。這一發現被列入2020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越研究,越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想將歷史之美、文化之美傳播出去。”方勤說。

作為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千方百計做好文物的布展更新、臨時展覽的推陳出新,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博物館。“目前博物館70%以上的觀眾是年輕人。”他還將博物館搬到網上,通過直播等形式講解館藏文物的妙趣所在。

近年來,方勤多次去海外講學,介紹中國的國寶文物和考古新發現。“令我意外的是,許多觀眾坐火車趕來聽我的講座,我想這就是中華文化的魅力。”方勤說,“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我要更加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華傳統文化,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5日 04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