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紫陽街道開展暑期系列實踐教育活動

2022年07月21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暑期來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紫陽街道各社區花式出招,開展各種類型的暑期系列實踐教育活動,豐富小朋友們的暑期,讓孩子們有處可“趣”。

致敬每一抹堅毅勇敢,時刻守護“火焰藍”

“這個車好高好大,比爸爸開的車帥多了,我以后一定也要開上這個車!”6歲的沈天樂第一次坐上消防車開心地說道。

近日,武昌區紫陽街道保望堤社區組織15名不同年齡段的小朋友“做客”武昌消防大隊中山路站,零距離體驗消防生活、學習消防知識。

能夠“零距離”體驗消防生活,孩子們倍感興奮,在消防員的幫助下,爭先恐后地體驗消防裝備,過了一把當消防員的“癮”。在消防員的帶領下,小朋友們近距離觀察了消防車、消防用具,看著這些消防用具,小朋友們迫不及待地向消防員叔叔提出了許多問題。“消防車是怎麼滅火的?”“消防車頂上有什麼?”消防員一一對消防車上的器械進行了講解和示范操作,引得小朋友們不時熱烈鼓掌。小朋友們還參觀了消防員宿舍,當孩子們走進宿舍,“豆腐塊”一樣的被子立馬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消防員手把手地教孩子們如何疊被子,讓他們親身體驗到疊被子的樂趣。

本次活動通過觀察、互動等形式,增強了小朋友們的防火意識,激發了他們對消防員職業的了解和熱愛,體會到了作為消防員的艱辛與身上承擔的責任和使命。

參加此次活動的11歲歲小朋友徐偉豪激動地說:“消防員叔叔們都是英雄,是他們默默守護著黑夜,才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和希望。我以后的夢想也是做一名消防員,願祖國強大,消防員們健康平安!”

廉潔教育傳家風,“閃閃紅星”入童心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且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為幫助轄區青少年了解中華民族的奮斗歷史,7月19日,紫陽街道武泰閘社區聯合武昌科協,開啟“廉潔教育傳家風,‘閃閃紅星’入童心”沉浸式紅色廉政黨史學習教育之旅。  

“大家都聽過哪些紅色故事?”活動開始,主講老師以問題切入,並引出本次活動的主題——長征精神。通過《紅星閃閃》《雞毛信》等故事引出紅軍長征的原因、長征的過程、長征的歷史意義以及長征精神四個方面向孩子們全方位的講述了紅軍長征時期革命先輩的廉潔事跡。

分享環節結束后,老師又向學生們詳細講解了制作紅色繪本的步驟,並制作了《雞毛信》的繪本。許多小朋友在老師的幫助下都順利完成了紅色繪本的手工制作,老師還邀請了幾位同學上台閱讀繪本,同學們大聲且流暢地朗讀繪本並談了自己的感想。小朋友余宸宇說,“像海娃一樣的小英雄還有很多,我要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榜樣,向他們看齊。”

“小小天使  舊物新生 快樂過暑期”青少年跳蚤市場義賣

為培養青少年節約資源愛護環境的良好習慣,同時啟發青少年的社會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近日,紫陽街道計生協會與社工站聯合在復興路社區開展“小小天使 舊物新生 快樂過暑期”跳蚤市場義賣活動。

活動伊始,孩子們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玩了熱身游戲“幸福拍拍手”,氣氛快速活躍起來了。隨后,工作人員與小志願者主持人一起向大家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要內容及注意事項。

通過擊鼓傳花的方式,小當家們介紹了今天要義賣的物品。歡聲笑語中,跳蚤市場正式開業了,一個個“攤位”整齊干淨,孩子們精心布置鋪面,設計的店鋪海報心思巧妙,極具特色。各種精心挑選的閑置學習用品、圖書、小玩具、手工藝品、書畫作品鋪陳在鋪面。小當家們各顯神通,有的展示口才精彩叫賣,有的展示才藝招攬生意,有的忙著呼朋喚友拉人氣,好不熱鬧。義賣活動不僅培養了孩子們與他人交往的能力,鍛煉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組織能力、應變能力,更讓他們體驗到了勞動的快樂。 

活動結束后,部分小志願者和家長用義賣所獲收益購買了慰問品涼茶,並親手為周邊的環衛工人、快遞員、建筑工人送去,對他們表達了敬意和謝意。孩子們表示,此次跳蚤市場義賣活動,帶給他們的不止是樂趣,更傳遞了愛心,讓他們懂得了要常懷感恩之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生活。

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 做好垃圾分類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進行垃圾分類,實現變廢為寶,是生態文明建設倡導綠色循環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為進一步增強轄區商鋪對垃圾分類知識的了解,提升垃圾分類自覺意識。7月18日紫陽街道保望堤社區聯合紫陽環衛所開展“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做好垃圾分類這件 ‘關鍵小事’”主題宣傳活動。

此次垃圾分類活動特邀了轄區商鋪的小孩子們參與,希望讓孩子們從小樹立環保意識,了解錯放垃圾對環境的危害。展示課上,首先,社區工作人員結合日常生活中的小點子、小妙招,介紹了垃圾的產生、合理減排的方法、垃圾分類的標准。隨后,利用垃圾分類道具桶向小孩子們介紹了四種顏色垃圾桶所代表的投放種類,並通過視頻講解展示四分類垃圾的不同處理流程。

為檢測小朋友們對垃圾分類知識的學習成果,活動最后現場還進行了垃圾分類小游戲,小朋友們在答題和游戲中歡樂學習,加深記憶。孩子們對提出的問題踴躍回答,紛紛講述自己家裡的垃圾是如何分類的,現場氣氛熱烈。家中是經營小餐飲店的劉漢陽小朋友在活動中說:“我要爭做低碳環保小公民,要爸爸媽媽和我一起養成垃圾分類、低碳生活的好習慣。” (李欣、吳揚、陳金夏、丁玲、倪艷)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