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高校支教隊深入鄉村中小學  開設傳統文化特色課

2022年07月21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小學生們正在學習拜師禮。晏陽攝

小學生們正在學習拜師禮。晏陽攝

“大家保持身體直立,雙臂合攏向前伸直,右手微曲,左手附其上,上身鞠躬四十五度。”7月21日,在湖北恩施州利川汪營鎮第一小學,一場傳統拜師禮正在課堂上演,61名小學生向老師鞠躬行拜師禮,老師以揖禮回禮。

這是發生在武漢工商學院“青火”社會實踐服務隊支教課上的一幕。今年夏天,武漢工商學院共有“螢火虫之光”“晨曦之光”“青火”等7支志願服務隊的青年志願者,分別前往湖北咸寧、襄陽、鄂州、利川等地的7所中小學開展“七彩假期”志願服務,為中小學生開展學業輔導、親情陪伴、素質拓展、傳統文化教育等服務,讓他們能度過一個快樂、充實的暑假。

在支教過程中,支教服務隊們特別開設的國學禮儀、土家民謠、京劇臉譜、剪紙、書法等傳統文化課程,受到了孩子們的熱捧。

孩子們正在繪制臉譜。肖嘉禾攝

孩子們正在繪制臉譜。肖嘉禾攝

在汪營鎮第一小學,志願者們還開設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體驗課——制作恩施土家族儺戲面具。志願者在詳細介紹了恩施儺戲以及儺戲面具的制作要點后,孩子們以小組為單位,利用五顏六色的超輕粘土共同制作他們眼中的儺戲面具。在歡聲笑語中,一個個富有創意、形態各異的儺戲面具陸續完成,孩子們在制作過程中近距離感受了傳統文化的魅力,收獲了快樂,也激發了想象力、創造力。課后,周學藝小朋友開心地說:“這是我第一次上手工課,真的好有趣,我不僅學習了民間傳統手工藝,了解了這一手工藝的發展歷史,還親手把它做出來了!”

在潛江市龍灣鎮小學,“螢火虫之光”服務隊通過開設國學課,教導孩子們學習傳統禮儀及用語,尊師長、知禮儀,同時志願者們還介紹了香薰、花燈等古代物件,並開展猜燈謎小游戲,讓孩子們多角度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好。

孩子們展示自己繪制完成的臉譜。肖嘉禾攝

孩子們展示自己繪制完成的臉譜。肖嘉禾攝

在襄州區古驛鎮中心小學,“星光逐夢”支教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則開設了傳統文化體驗活動,講解京劇的歷史、臉譜的畫法等,並帶領孩子們學習描繪京劇臉譜以及剪紙。在志願者的協助下,一張張濃墨重彩的臉譜、一幅幅形象生動的剪紙在孩子們的手下誕生。制作結束后,大家拿著自己的作品相互開心展示著,“原來從臉譜上就可以看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一張紙可以剪出這麼多花樣”……

支教隊指導老師、武漢工商學院校團委副書記葉之培介紹說,學校十分重視傳統文化教育,此次送傳統文化進鄉村課堂,希望能將中華傳統文化的種子種在孩子們的心田,讓傳統文化浸潤、豐富孩子們的校園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激發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強烈興趣,從而引導他們樹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李洋洋)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