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棗陽:“希望家園”成為留守兒童“開心樂園”

2022年07月2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暑期是留守兒童監管的“真空期”,沒有了學校的監管,又缺少家長的照料,“看娃難”成為了在外務工家長最頭疼的一件事。

如何讓留守兒童度過一個安全又有意義的暑假?共青團棗陽市委統籌省內高校“三下鄉”社會實踐隊、返鄉大學生、駐村工作隊員、本地社會志願者等力量,以基層黨群服務中心為陣地,以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為核心,傾力打造“希望家園”公益項目,填補留守兒童暑期無人照看的空檔期,為留守兒童搭建幸福快樂的新家。

用心守護,撐起安全一片天

“夏天到,知了叫, 河邊游泳真熱鬧。小朋友,要牢記, 下水大人不能少。一個人,不亂跳,安全游泳最重要……”7月20日,棗陽市南城辦事處中陳崗村的黨群服務中心,不時傳來孩子們陣陣清脆的童謠。

走進“希望家園”課堂,一群孩子正跟著大學生志願者唱著防溺水童歌,十分投入。

“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發期,我們用兒童喜聞樂見的童歌形式,將防溺水知識融入其中,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警示教育。”中陳崗村“希望家園”負責人高春草說。

“爸爸您下班沒?工作累不累啊?天熱你要多喝水......”下午5點,“希望家園”留守兒童馬明陽通過志願者的手機與在外打工的父親視頻通話。馬明陽的父母常年在外務工,爺爺奶奶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校期間,可以借用老師手機跟父母視頻通話。暑期在家,馬明陽已經半個月沒見過父母了。

“‘希望家園’解決了我們的揪心事,有大學生志願者陪護著孩子,我們放心多了。”馬明陽父親通過電話一個勁地致謝。

據悉,安全自護教育是棗陽市“希望家園”的必學課程,涉及交通安全,權益維護,防溺水等各方面自護知識,旨在提高留守兒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范能力。

紅色宣講,童心向黨共成長

7月21日下午,棗陽市環城辦事處孫庄社區“希望家園”,來自湖北大學的志願者李洪穎正在講述棗陽四井崗戰役的故事,孩子們聽得聚精會神。

“棗陽紅色資源豐富,我特意查閱過相關資料,把棗陽的紅色革命故事通過多種形式講給孩子聽,加深他們對紅色故事的理解。”李洪穎說。

棗陽市通過開辦“希望家園”,統一將紅色教育融入課程體系,讓黨史走進少年兒童心中。

“剛剛老師們講今年是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我現在是少先隊員,以后還要當共青團員。”孫庄社區“希望家園”入學兒童張辰辰說。紅色教育課結束后,孩子們紛紛表達了長大后要入團入黨的願望,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做國家棟梁之才的理想信念。

學習知識,拓寬視野長見識

7月21日上午,棗陽市楊垱鎮“希望家園”教室內,孩子們正做著“小孔成像”物理實驗。

“成功了!快看這倒影!……”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孩子們成功完成了實驗。

“棗陽是航天英雄聶海勝的家鄉,上午我們給孩子們講授了航天知識,他們說課堂上老師們很少講這些知識,大家的學習熱情都很高。”來自武漢東湖學院啟航實踐隊的志願者馬於闐說。

“老師,您還認不認識我啊?”“老師,我好像見過您。”一聲聲童言稚語、一張張歡快的笑顏,讓身處其中的志願者和孩子們仿佛夢回去年暑假。今年是東湖學院啟航實踐隊服務楊垱鎮“希望家園”的第8個年頭,啟航實踐隊的志願者們已與楊垱鎮留守兒童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今年以來,共青團棗陽市委結合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城鄉兒童校外安全問題,全面拓展暑期“希望家園”的建設力度,截至目前,該市已建成“希望家園”33個,參與志願者120余人,1500余名兒童受益。

共青團棗陽市委書記王晶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整合資源,嚴格按照有活動陣地、有志願者隊伍、有專項資金、有親情專線、有活動方案、有管理制度的“六有”標准,努力實現棗陽市所有鄉鎮“希望家園”全覆蓋,讓“希望家園”成為更多留守兒童的“開心樂園”。(李曉軍、楊晨龍、常晨晨)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