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衛健委:向不合理診療說“不”

2022年07月22日21: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衛健委啟動“三合”整治。劉丹丹攝

武漢市衛健委啟動不合理診療專項整治。劉丹丹攝

人民網武漢7月22日電 22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關於不合理使用高值醫用耗材、不合理醫療檢查及不合理用藥專項整治工作會,並對全市醫療機構啟動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治理行動,有序推進清廉醫院建設,鐵拳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加強醫療行業行風重點工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醫療行業行風建設這場大考中,武漢市衛健系統把規范醫療行為作為提升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工作獲得感和滿意度的總抓手,瞄准社會關注“難點”,查找群眾辦事“堵點”, 出台系列《方案》推動醫療行為持續改進、不斷優化。

出台細則,細化工作方案。今年4月,武漢市衛健委印發了《武漢市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診療實施方案的通知》,在該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強化醫療管理,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利用信息化手段,明確和細化各種病種的診療規范、用藥指南、臨床路徑等。醫療機構要健全處方審核與點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藥師作用,加強處方審核和點評,重點加強國家監控藥物、抗菌藥物、抗腫瘤藥物、心血管類藥物等使用情況監測。加快推進武漢市衛健委醫療雲建設,逐步實現檢查資料數字化存儲和傳輸,推進檢查資料信息區域共享。推進檢查結果互認,出台醫療機構檢查結果互認管理辦法,推進醫聯體內信息互聯互通,減少不必要的重復檢查。

以專項行動,確保工作實效。6月4日,武漢市衛健委印發《2022年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與此用時,還公布了《武漢市醫療機構高值醫用耗材專項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用藥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等系列規范,宣布將在武漢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開展違反臨床診療指南、臨床路徑的重復檢查、過度檢查問題﹔對符合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共同體內檢驗檢查結果互認條件的檢查不予認可而進行不必要重復檢查問題﹔分解收費項目的檢查問題﹔無收費目錄,套用其他收費目錄收取醫療檢查費用問題﹔未經患者簽署知情同意書進行的特殊檢查問題的專項整治。集中整治將分為自查自糾、督導檢查、追責問責、鞏固提升四個階段,一直持續到12月底。

在工作推進會上,武漢市衛健委表示,將結合“清廉醫院”建設,全面推進不合理診療專項整治。各區各醫療機構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照不合理醫療行為考核標准,層層壓實責任。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透露,將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專項整治情況進行年度考評,對認識不高、措施不嚴、執行不力、甚至搞形式、走過場的,嚴格責任追究。(郭婷婷、劉丹丹、張奕聰)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