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活力 促消費 武漢黃陂“夜經濟”火熱吸金

關喜艷
2022年07月2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密林間,上萬隻一閃一閃的螢火虫在穿行﹔噴泉旁,活力四射的年輕人跳起舞蹈﹔篝火邊,美味的烤肉讓追逐嬉戲的頑童停下腳步……夜晚的武漢黃陂景區,依然人頭攢動、激情四射。

木蘭花鄉篝火晚會。黃宣攝

木蘭花鄉篝火晚會。黃宣攝

“白天,我們在木蘭草原騎馬、射箭,還到木蘭天池體驗了刺激的漂流﹔晚上,這裡有熱鬧的篝火晚會、絢麗的煙花,感覺黃陂就是一個盛大的派對現場,我們玩得非常開心!”7月23日晚,來自江西的游客蘇莎,正跟朋友一起體驗武漢黃陂木蘭花鄉花漾奇妙夜。

篝火晚會。黃宣攝

篝火晚會。黃宣攝

入夏以來,武漢黃陂抓住夏日“夜游經濟”機遇,開發花樣繁多的夜游鄉村娛樂項目,吸引眾多市民、游客慕名前來打卡。

夜游木蘭草原。黃宣攝

夜游木蘭草原。黃宣攝

絢爛夜旅游 讓夜經濟鏈條延伸更長

“狂歡盛夏、不夜木蘭”,入夜后的黃陂星光璀璨、激情澎湃。在木蘭山樾和林泉民宿,一場動人心弦的森林音樂會宛轉悠揚,吸引大批住客合唱﹔在裕和夫子山民宿,露天燒烤、天幕帳篷等形式多樣的夜游活動,更讓客房一床難求。

“特色多樣的景區夜游,極大帶動了黃陂文旅產業的發展,酒店及民宿業受益明顯。”黃陂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相比武漢城區,黃陂景區吃住行游購娛全覆蓋,夜經濟鏈條更長。“現在,大多數游客會選擇住在黃陂。以往的半日游、一日游,變成兩日游乃至多日游,獨具特色的黃陂夜游正煥發勃勃生機。”

自2016年開始舉辦的“縱情夏日夜草原”,至今已持續7年,夜游游客持續呈現爆發式增長。木蘭草原總經理助理魯明說,木蘭草原今年以來共接待夜游游客11.37萬人。“為滿足游客多樣化住宿需求,我們去年8月推出頂級野奢度假民宿——巫儺部落,今年5月推出親子主題高端野奢度假酒店——鬆鼠王國·森林酒店,都非常火爆,景區每天可容納700人入住。”

“隨著‘夜生活’豐富多彩,夜旅游已成為‘夜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旅游研究院院長鄧愛民表示,夜游消費呈現出年輕化與親子化,90后中青年群體與家庭親子已成為夜游經濟的消費主力。

“夜漢口”人氣旺。黃宣攝

“夜漢口”人氣旺。黃宣攝

吃喝賞玩商圈活動 讓夜生活更精彩

景區熱起來,商圈火起來。漫步“老漢口”街區,逛星光市集,品味各色美食…… 7月初,漢口北啟動“夜漢口”特色夏夜經濟消費季活動。“夜購、夜食、夜娛、夜游”,豐富的“文商旅”休閑大餐,讓人既飽眼福又飽口福。

漢口北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本次“夜漢口”活動持續整個夏天,還邀請各平台潮玩達人親臨線下體驗,以直播探店形式對“夜漢口”趣味內容進行互動。此外,草地音樂節、知名餐飲品牌首次外擺等眾多活動也陸續登場。

7月10日,位於漢口北的漢口鎮·戲碼頭試營業,這裡復刻了不少老漢口的記憶,沿街商鋪涵蓋餐飲、文創、娛樂、體育、服飾等多種業態,沉浸式街景為夜晚增色不少。“原汁原味、古色古香,很受觸動。”來自武漢市江岸區的趙先生,帶著一家五口前來“逛吃”,收獲滿滿。

入夏以來,武漢百聯奧特萊斯打造童趣木偶戲、仲夏音樂會、露營主題展、父愛許願牆、潮玩文化街、星空美食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人氣爆棚。“‘星空市集’活動期間,我們延時閉店,日均銷售額同比提升27%,夜間段銷售同比提升40%以上,夜間客流、車流分別增長了30%。”奧萊相關負責人說,來的不僅有市內省內游客,還有安徽、河南等地的外省顧客,“為提供完善的服務,我們專門建設了電影院和酒店”。

據統計,上半年黃陂夜游游客人數2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約12億元。在武漢甚至湖北省內,黃陂夜游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都排在前列。

夜晚的木蘭草原流光溢彩華燈璀璨。黃宣攝

夜晚的木蘭草原流光溢彩華燈璀璨。黃宣攝

據悉,為推動夜經濟健康發展,武漢市黃陂區推出了《黃陂區商貿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等一系列保障政策。黃陂將培育發展夜間經濟作為大力培育商貿新業態的重要一環,並通過多部門合作聯動形成“一盤棋”格局,打造以大型商超、特色文旅等為載體的多元夜間經濟模式,鼓勵投資興辦各類有特色的夜間休閑項目。該區還積極加強夜間經濟風險防控工作,制定了保障夜間經濟安全防控方案,有針對性地調整和加強夜間巡控,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同時加強對夜間經濟食品安全的監督管理,強化對餐飲服務、現場制售、散裝食品銷售等安全監管,確保營造安全有序的夜間消費環境。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