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第二個國家"172"重大水利工程荊江分洪區近期建設工程竣工驗收

2022年07月29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7月25-27日,總投資5.38億元的荊江分洪區近期建設工程通過竣工技術預驗收及竣工驗收。這是今年湖北省繼赤壁市黃蓋湖防洪治理工程后第二個完成竣工驗收的國家“172”重大水利工程。

荊江分洪區建成於1952年,是長江中下游防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江流域唯一由國家防總調度運用的分蓄洪工程,位於荊江右岸的公安縣境內(面積921平方公裡,有效蓄洪量54億立方米,區內總人口60.8萬余人),其主要作用為緩解長江上游巨大洪峰來量與荊江河槽安全泄量不相適應的矛盾,減輕洪水對荊江兩岸和湖北、湖南人民生命財產的威脅,確保荊江大堤、江漢平原和武漢市的安全。2009年國務院明確荊江分洪區為重點蓄滯洪區。荊江分洪區近期建設工程是2017年由國家發改委批復的國家“172”項目之一,2017年9月4日開工,2021年12月14日完工,主要完成改建安全轉移道路50條總長250.5km,改建安全區安置道路長20.8 km,改建安全區圍堤堤頂道路35.6 km,完成轉移橋梁共109座,完成新建分、退洪口門共6處。

湖北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荊江分洪區近期建設工程意義重大,進一步提升了荊江分洪區的轉移能力和設施配套,為安全啟用荊江分洪區創造了條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要認真梳理荊江分洪區近期重點項目竣工驗收工作推進的經驗,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和辦法,在保証驗收質量的同時,加快竣工驗收進度,進一步提高水利建設工程的竣工驗收率﹔竣工驗收既是對前段建設工作的檢驗,更是補齊工程短板、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要搶抓湖北省“十四五”水利大發展的機遇期,全面提升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水平,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高媛 黃超)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