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世界首例!研究團隊破解古代老虎基因之謎

2022年07月30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大安虎復原圖 。陳瑜繪

大安虎復原圖 。陳瑜繪

人民網武漢7月30日電 7月29日是第12個全球老虎日。記者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悉,該校賴旭龍教授領導的古DNA團隊與吉林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合作完成的“古基因組研究發現中國北方一支已滅絕且深度分化的老虎支系”研究成果,在學術期刊《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輯:生物科學》發表。這是世界首例古虎基因組研究成果,為大安虎存在和滅絕提供科學証據。

據介紹,2003年,吉林大學考古團隊在吉林省通化市大安鎮的一處溶洞中,發掘出大量古生物化石,並將其中部分斑鬣狗化石提供給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古DNA研究團隊開展合作研究。通過對化石中殘存DNA的分析鑒定,研究人員意外發現其中一塊殘破的下頜骨(標本編號:CADG482)並非斑鬣狗,而是屬於老虎(以下簡稱“大安虎”),其年代已經超過了43500年。

在生物學分類上,老虎屬於貓科、豹屬、虎種,是大型貓科動物中的“明星”,其演化歷史、生存狀態均受到社會和學界的廣泛關注。當前的老虎主要包括六個地理亞種:西伯利亞虎(東北虎)、華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印度虎)、馬來虎、蘇門答臘虎。已有研究認為,它們均分化自一個距今約11萬年的祖先種群。

吉林通化大安溶洞古虎化石。陳華文供圖

吉林通化大安溶洞古虎化石。陳華文供圖

為探究大安虎與現生老虎各地理亞種的親緣關系,研究人員加大了對大安虎下頜骨化石的古DNA提取及二代測序文庫構建等工作,從24個測序文庫中,組裝得到大安虎近完整的線粒體基因組及部分核基因組信息。基於大安虎和所有現生老虎遺傳成分對比分析及系統發育樹構建,發現大安虎不同於任何現生老虎,屬於此前未知且現已滅絕的遺傳支系,它所代表的遺傳支系與現生老虎的祖先,在約26萬年前就已分道揚鑣。與現生老虎的祖先隨后在各地輻射分化形成不同地理亞種不同,大安虎代表的遺傳支系,隨后走上了絕滅之路。

對於現生老虎的研究,隻能揭示它們直系祖先的演化歷史。大安虎基因組的測定和解析,表明在老虎的演化歷程中,有部分遺傳支系丟失了,所有現代老虎只是其中一個支系的后代。迄今為止,最古老的老虎化石發現於我國甘肅距今超過200萬年的早更新世,其它中、晚更新世的虎化石也遍及東亞。研究人員表示:“在得到古DNA數據之前,消失的老虎支系的遺傳信息,一直被塵封在破碎的、易被誤讀的化石中,古基因組研究使得絕滅的老虎支系重見天日,為系統全面地探究老虎的演化歷史提供了必要的、不可替代的分子依據。”(金雨蒙、陳華文)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