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興隆水利樞紐:精心組織水量調度 全力抗旱保安全 

2022年08月1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水尺與自動水文測站數據比對。江盛威攝

水尺與自動水文測站數據比對。江盛威攝

“興隆壩上水位34.25米,壩下水位27.13米,入庫流量43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426立方米每秒……”8月16日一大早,湖北省漢江興隆水利樞紐管理局泄水閘管理所維護班值班長袁澤雄正在進行當天的水情測報工作。

今年入汛以來,湖北省持續晴熱高溫少雨天氣,省內長江、漢江、主要中小河流及五大湖泊水位較歷史同期總體偏低,防旱抗旱形勢嚴峻、任務緊迫。湖北省水利廳於8月12日14時起將水旱災害防御抗旱IV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II級。

興隆水利樞紐位於漢江中下游湖北省潛江、天門境內,開發任務以灌溉和航運為主,兼顧發電。作為漢江最下游的梯級樞紐,可謂漢江抗旱最后一個“大水缸”。興隆水利樞紐管理局聞令而動,安排人員24小時在崗,精心組織抗旱水量調度,全力以赴保障水利樞紐工程安全,協調灌溉、航運、發電效益發揮。

“通過科學調度閘門啟閉,雍高樞紐上游水位近7米,目前上游水位在34.2米左右。興隆、羅漢寺兩大灌區引水閘不用通過抽水泵就能自然取水,兩大灌區取水量合計近200立方米每秒,320余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有效緩解潛江、天門居民生產生活用水壓力。”泄水閘管理所所長吳錚介紹。

興隆水利樞紐下游航拍。劉筱筠攝

興隆水利樞紐下游航拍。劉筱筠攝

水量調度的基礎是及時掌握准確的水文信息。“平常是一天一次,現在抗旱特殊時期,為了更精准地進行水量調度,我們一天做兩次水情測報。”泄水閘管理所副所長江盛威介紹,泄水閘管理所還根據上游水文站水情數據、主要灌區取水情況等綜合分析制作出24小時水位流量預測表,水位預測精確到厘米。

“下游的水位站屬於氣泡式水位站,水管埋在水下面,通過氣泡的壓力來計算水位。今年旱情嚴重,水位較低,氣管甚至要露出水面了。”吳錚解釋道,為了讓水情數據准確有效,泄水閘管理所組織人員及時搶修延長氣管,確保水位站正常工作。

全力做好抗旱工作,離不開各方的溝通配合。泄水閘管理所制作出水情報表和水位流量預測表后,及時上報興隆水利樞紐管理局並轉發給電站管理處、船閘所等單位,同時與地方應急局、水利局、航道等部門溝通來水情況。

電站管理處根據來水情況適時調整機組負荷,通過增減機組負荷控制流量,保証出入庫水量基本平衡。“抗旱水量調度方案以我們發電泄水為主,平常我們每隔5-6個小時與泄水閘溝通了解水情趨勢,現在旱情嚴峻,水情變化很快,1-2個小時就會溝通交流,實時調整機組負荷,保証上下游發電水頭不超過7.15米,確保工程安全。”電站管理處處長李偉說道。

水利樞紐工程安全是發揮效益的前提,越是在干旱等極端工況條件下,越要重視樞紐工程的運行安全。“一些水工建筑物平時在水下,不容易發現其細微的破損,現在遇到枯水期,我們就抓緊時間組織人員進行巡查,及時維護。”吳錚表示,泄水閘管理所對工程現場的其他設備也加大了巡查頻率,確保水利樞紐安全運行。電站管理處在自動監測基礎上,同樣加大人工巡查力度,一天三次查看電站尾水水位情況,保証機組運行安全。

截至目前,興隆水利樞紐工程已安全運行超3200天。在嚴峻的抗旱形勢下,充分發揮了水利樞紐工程抗旱減災的重要作用,在保障庫區灌溉率、便利人民生產生活、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作出了應有的貢獻。(饒茜 鄭艷霞)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