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球首顆醫學遙感衛星2023年發射升空

2022年08月16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16日電 8月16日,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獲悉,全球首顆健康研究領域的專用遙感衛星“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健康號”醫學遙感衛星(珞珈四號01星)將於2023年發射升空。該衛星將以遙感技術賦能環境健康與智慧醫療研究,以融合創新助力健康中國。

這顆全球首發的醫學遙感衛星,是今年4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與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聯合成立全球首家醫學遙感信息研究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學遙感信息研究院”后,“遙感+醫學”推出的首個重磅融合科技創新。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學遙感信息研究院院長龔健雅表示,地球觀測組織GEO發布《GEOSS全球地球綜合觀測系統》制定的九大社會服務(健康、災害、森林、能源、水體、氣候、農業、生態、海洋)中,目前唯獨缺失針對健康領域的專用遙感監測衛星,在數據源頭上限制了醫學與遙感信息領域進一步交叉融合。

龔健雅院士介紹,“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健康號”醫學遙感衛星(珞珈四號01星)是全球首顆“遙感+健康”專用衛星。衛星設計載荷重約50kg,裝備可見光高光譜相機、紫外相機等,兼具高光譜、微光、紫外等多模式,具有一體化設計、成像范圍廣、工作模式多、圖像獲取快等優勢,重點圍繞中國,兼顧周邊國家,探測影響人類健康的環境因子。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健康號”醫學遙感衛星(珞珈四號01星)研發團隊具備“研制、測試、調度、處理” 全鏈路能力和國際領先的多模式光學系統研制能力,衛星將在12個月內完成研制,預計2023年8月出廠、10月前發射。

據了解,建立面向環境健康因素監測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健康號多源遙感微納衛星”系統,研制多傳感器載荷衛星平台,將針對影響人類健康的“水-土-氣”環境要素探測設計載荷與選擇波段、突破高光譜環境遙感智能高精度反演監測關鍵技術,提升全球健康研究領域遙感監測能力,將健康、人口和環境數據聯系起來,實現在不同地理尺度評估和量化健康相關變量與環境風險因素之間的關系,開展醫學遙感應用示范,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張沛、楊岑、胡弘)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