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女子吵架“氣到中毒” 原是患上“過度換氣綜合征”

2022年08月23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女子在家中因瑣事生氣吵架后突然呼吸困難,臉色慘白,手腳抽搐,被家人送到醫院后才知道是患上了過度換氣綜合征,醫學上也將其稱為“呼吸性鹼中毒”。

29歲的郭女士家住武漢市。這段時間持續高溫,讓郭女士的情緒變得急躁。一周前,她在家中因為一些瑣事和丈夫從拌嘴演變成吵架。當時,郭女士越吵情緒越激動,突然感到呼吸困難,隨即癱倒在沙發上,然后臉色慘白,手腳抽搐。隨后,丈夫趕緊將她送醫治療。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通過完善相關檢查,郭女士被確診為過度換氣綜合征,隨后被轉入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住院治療。該科陶兆武副主任醫師通過吸氧補液,維持體內酸鹼平衡等對症治療,郭女士病情逐漸平穩,很快便出院回家了。

陶兆武介紹,郭女士得的“過度換氣綜合征”,主要是因為過度的情緒刺激造成的。由於她在吵架時情緒激動、呼吸頻率加快,導致體內氧氣濃度過高,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引起了呼吸性鹼中毒。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胡軼介紹,過度生氣、情緒激動導致呼吸頻率過快就可能引起呼吸性鹼中毒。輕者口唇四肢麻木、冰冷,肌肉痙攣、震顫,胸悶、心慌、血壓升高﹔重者手指痙攣像雞爪樣並攏僵硬、無法伸張,下肢痙攣無法行動,發聲困難,胸痛、腹脹甚至出現昏厥、意識不清﹔嚴重者或有基礎心腦血管疾病者還可引起冠脈缺血、心絞痛發作。

胡軼提醒,如果出現呼吸性鹼中毒,且患者存在長時間異常或嚴重症狀還是要送醫院搶救的。比如持續性呼吸困難、呼吸加快﹔嚴重的胸部悶脹或疼痛﹔視力模糊、暈厥、意識障礙或其他危急情況,務必引起注意,及時撥打急救電話。如果身邊有人出現“過度換氣綜合征”,第一時間要先幫其放鬆心情,調節呼吸節律,逐漸減慢呼吸頻率,並幫其戴上口罩、面罩,緩慢用鼻呼吸,不要張口,這樣可以重復吸入口罩內的二氧化碳,糾正低碳酸血症。如果沒有口罩,也可以用紙袋或把紙折成漏斗樣,罩住口鼻,幫助回收二氧化碳。若經處理后症狀仍無好轉,要及時送往醫院治療。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調節好個人情緒,保持良好睡眠,緩解壓力,保持心情愉悅。(馬遙遙)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