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人才飛地”破解引才難

2022年08月2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家鄉開通了高鐵,交通也更便捷了,但是研發人才還是往武漢跑。”湖北省武穴某化工公司負責人說。留不住研發人才,曾是掣肘武穴企業發展的難言之隱。

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個例。長久以來,中高端人才引進難、留住難是縣級城市招才引智面臨的共同難題。位於大別山下、長江之濱的武穴市,處於武漢城市圈、皖江經濟帶、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交匯處,在招引人才方面,由於縣域經濟局限性,飽受周圍經濟強市的“虹吸”,一定程度上存在“大樹底下不長草”的現象。

針對這一現象,武穴市委人才辦積極研究對策,找准問題症結所在,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布局“人才飛地”,將引才觸角向一線城市延伸。祥雲股份在武漢等城市設立研發中心,每年為公司引進科技研發人才30余名,幫助企業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2021年,該公司獲省級科技獎勵大獎,一項獲省技術發明一等獎。

建設“人才飛地”帶來實實在在的效果,武穴的“人才圈”進一步擴大。武穴依托醫藥化工、綠色建材、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四大主導產業在外建立“人才飛地”,發展“飛地”經濟,將“本地筑巢”模式轉變為“鄰鳳筑巢”,以“飛地”為紐帶更好地集聚各類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實現人才發展在都市、科技研發在飛地、成果轉化在武穴。

截至目前,武穴率先成立全省首家縣級海智(離岸創新)工作站,在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設立5家人才工作站。推動祥雲股份、廣濟藥業等6家企業在武漢等城市建立技術研發中心12個,共引進620余名研發人才。今年1至6月份,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完成增加值84.46億元,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柳江林)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