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鄂州梁子湖區:“三個發力”共筑清廉家庭“防火牆”

2022年08月2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期,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區通過“清廉梁子湖”公眾號等平台,推出《萬戶家庭講家風故事》欄目,並對《春天,種下一粒紅色種子》等10部優秀清廉家風作品進行展播,渲染崇廉尚廉氣氛。今年以來,該區致力於清廉家庭建設,以“三個發力”共筑清廉家庭“防火牆”。

綜合發力,奏響“協奏曲”。今年來,梁子湖區婦聯、區紀委、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團區委等5家單位聯合印發了《清廉家庭載體建設責任單位職責任務和工作制度的通知》,各責任單位認領24條相關清廉家庭載體建設工作清單,明確考評細則,形成清廉家庭建設項目化、具體化、規范化、制度化。在開展“尋找梁子湖清廉家庭”活動中,啟動區委主抓、部門各司其職、黨政齊抓共管、群眾廣泛參與的機制,經各鎮(園區)各單位組織推薦、評委評審、共同研究決定,評選產生了10戶梁子湖清廉家庭。

同時發力,演好“多幕劇”。該區婦聯堅持以德養廉的理念,組織清廉家風故事宣講團,深入村灣,開展道德大講堂活動。開展了“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紅色家風故事宣講暨“送法進萬家 家教伴成長”家庭教育宣傳周、“感恩母親節”等系列活動,為良好家風家教注入“廉動力”。截至目前,全區共開展16批次活動,讓清廉家風、最美家風、紅色家風潤澤千家萬戶。同時,該區紀委監委開展“家訪談廉”活動,區教育局開展“清廉家風”短視頻、微電影征集比賽活動,區法院開展“我講家風故事”等系列活動,覆蓋全域,惠澤梁子湖。

同向發力,續寫“喜劇片”。該區堅持把精准聚焦清廉家庭建設,以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基層干部和公職人員為對象,同向發力,讓更多家庭上演“喜劇片”。以領導干部家庭為重點,將黨中央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系列重要論述納入2022年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重點內容,給32名區級領導每人發放論述摘編書本,引導領導干部注重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嚴治家、廉潔齊家﹔同向“關鍵少數”發力,開展“讀書思廉 清風傳家”短視頻大賽,引導黨員干部家庭共讀好書,讀廉思廉,學廉倡廉,全區30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活動,筑牢庭院“防火牆”﹔同向農村基層發力,春節前夕,該區開展“書香伴你過大年·廉潔文化進萬家”活動,為全區黨員干部送上裝有《傅雷家書》等清廉家風書籍和《致全區干部家屬的一封信》的“清廉禮包”,培植廉潔齊家的土壤。組織多場送廉戲下鄉活動,讓崇廉尚廉意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創建清廉家庭,重在落實、貴在堅持,關鍵在領導。下一步,我們要上措施、下功夫,抓緊抓細清廉家庭全過程各環節,讓清廉家庭創建工作落深走實見效。”該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表示。(夏贏欽、王斯斯)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