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利川:綠色“涼資源”催火“熱經濟” 

周雯 周恬
2022年08月30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全域協同的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即日起,本網推出《走進縣城看“鄂”的發展》系列報道,訪縣城、談規劃、看發展、析經驗,講述荊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8月的傍晚,斜陽褪去,涼風習習。漫步清江邊,兩岸蔥蘢,不遠處的噴泉隨著音樂節奏水花四濺,湖北省利川市濱江公園的夜景盡收眼底。

位於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的利川,是清江的發源地,世界民歌《龍船調》的故鄉,多年來夏季平均溫度22.2度,成為不少市民避暑納涼的好去處。這座以“涼”聞名的小城,將“涼”資源變成熱經濟,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

湖北省利川市濱江公園夜景。人民網 周恬攝

湖北省利川市濱江公園夜景。人民網 周恬攝

以“涼”聞名

“幸好提前預定了,要不然一床難求啊!”帶著家人來避暑的重慶市民吳先生,今年早早地預定了利川市謀道鎮蘇馬蕩的民宿。

民宿老板張玲花看著100%入住率的業績,笑得合不攏嘴:“今年到處都熱,來我們這裡避暑的人更多了,有來自武漢的、重慶的、成都的……不提前訂,根本沒房。”

還有不少人選擇在這裡安家。“這是我們第三年來利川了。”來自武漢的李奶奶是利川濱江公園廣場舞大軍中的一員,晚飯后她像往常一樣來到江邊,同“姐妹們”一起排舞。她說:“兒子、媳婦在武漢上班,暑假我和老伴就帶著孫子來利川小住。武漢的親朋好友和我們在利川同一個小區買了房子,大家結伴來避暑,很熱鬧!”

位於北緯30度的神秘秘境,利川何以讓游客紛至沓來納涼棲居?

“熱、熱、熱!”今年夏天,武漢和重慶高溫幾度刷新紀錄,在湖北高溫排名榜中,利川幾次拿倒數第一。

利川位於雲貴高原東北的延伸部分,境內山巒起伏,氣候涼爽怡人。年平均氣溫為12.9℃,夏季平均氣溫22.2℃,2018年被中國氣象學會授予“中國涼爽之城”稱號。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景也怕無人知。這裡如何用好優越的自然生態氣候,讓游客“來了舍不得走”?

利川給出的答案是:涼爽利川,度假天堂。既是避暑聖地,又是風景宜人之城。春天的“利川紅”爽口,夏天的“利川涼”爽身,秋天的“利川藍”爽眼,冬天的“利川景”爽心,讓游客全身心放鬆、休息、充電,真正能夠留下來、住下來、還想來。

據統計,湖北跨省游恢復以來,利川市涌入的“候鳥”已達60萬人,累計接待游客700萬人次。

以“涼”興業

舊卡帶的錄像放映廳、排隊打飯的工廠食堂、賣冰糕的小賣部……置身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1980街區”內,仿佛坐上時光機穿越到上個世紀80年代。

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生態農場。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生態農場。人民網 周恬攝

2017年,齊躍橋村黨支部邀請鄉賢覃太明返鄉投資。童話小鎮項目剛啟動時,村民還有不少質疑聲。隨著鄉賢的帶動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作用發揮出來后,村民也跟著由觀望態度變得躍躍欲試。

“以前在外面打工,現在在家門口自己當老板,還能照顧到小孩。”3年前,入股童話小鎮的趙美玲,在該項目裡經營水上碰碰船的項目。“入股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后面生意好又多買了幾個船。”趙美玲笑著說,童話小鎮給這裡帶來了人氣,家裡經營著民宿,每年來避暑的客人不斷。

3.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青山綠水,讓人記得住鄉愁。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青山綠水,讓人記得住鄉愁。人民網 周恬攝

2020年以來,童話小鎮農旅融合一期項目共183名村民入股,直接就業75人,二期項目共244名村民入股,籌資140余萬元。截至目前,一期項目參與經營的村民共分紅280萬元,幫助果農直播帶貨銷售葡萄20000多斤。

4.入股童話小鎮並經營水上碰碰船的趙美玲,談起利川避暑經濟帶來的紅利,笑得合不攏嘴。人民網 周恬攝

入股童話小鎮並經營水上碰碰船的趙美玲,談起利川避暑經濟帶來的紅利,笑得合不攏嘴。人民網 周恬攝

謀道鎮的蘇馬蕩,本是一個土家族村落,土家族語中是“老虎喝水的地方”。十余年來,當初僅有500人的村落,如今每到夏季已然成為30萬“候鳥”的棲息地。

利川市柏楊壩鎮欄堰村的一家私人民宿,今年夏天住滿了避暑游客。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的一家私人民宿,今年夏天住滿了避暑游客。人民網 周恬攝

不僅是蘇馬蕩,在汪營、涼霧、佛寶山等鄉鎮(開發區),錯落有致的鄉間民宿絕大部分由村民自家房屋改造而來。今年夏天也都住滿了避暑游客,還有部分新建民宿走向精品化。

“之前全住滿了,到8月底客人才慢慢少了點。”柏楊壩鎮欄堰村的一家民宿老板余小琴說,“好多客人都是住了四年的老顧客。”

8月23日,記者行走在柏楊壩鎮欄堰村看到,依河而建的特色民宿鱗次櫛比,白牆、灰瓦、翹腳樓,頗有風味。

柏楊壩鎮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十分涼爽。2016年,外地客商在欄堰村投資避暑地產,帶火了避暑經濟。余小琴等100多位村民,紛紛改造自家房屋,建起民宿。目前,該村有上百戶民宿,根據游客住宿時間長短,按照每天80元至120元價格收費,包食宿。

山外熱浪席卷,山裡涼風習習。用好“涼”資源,近幾年,利川市大力發展全域康養旅游,崛起了10個避暑小鎮,發展民宿近2000棟,客房2.7萬多間,床位近5萬張。

借“涼”引智

在齊躍橋村童話小鎮“1980街區”,村干部指著小鎮內栩栩如生的牆畫介紹說:“這些都是來這避暑的‘候鳥’幫忙畫的,隻給了少許辛苦費。”

6.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1980街區”展示的老舊物件。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市汪營鎮齊躍橋村童話小鎮“1980街區”展示的老舊物件。人民網 周恬攝

湖北省婦幼保健院主任醫師、產科主任肖梅,率先在利川市婦幼保健院開展志願服務,向年輕的醫護人員傳授臨床工作經驗,大大提升了該院的醫療質量管理和醫療技術水平﹔

中國圍棋協會職業五段棋士劉力,在謀道鎮希望小學開設圍棋公益課,在蘇馬蕩舉辦免費圍棋育苗班,讓山裡的孩子體驗到中國國粹的奧妙﹔

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校務委員會顧問、鄉村振興學院執行院長趙正洲,積極促進省級重點項目武漢生物工程學院利川產學研用基地落戶……

013957

在涼城利川,農旅融合的生態游成為熱潮,游客避暑的同時還能享受採摘的樂趣。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騰龍洞風景區。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騰龍洞風景區。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龍船水鄉風景區水蓮洞內夏季僅有7-12攝氏度。人民網 周恬攝

利川龍船水鄉風景區水蓮洞內夏季僅有7-12攝氏度。人民網 周恬攝

如今,越來越多“候鳥”人才融入利川,他們以顧問指導、短期兼職、對口支援等方式,為利川發展建言獻策。

“候鳥”因“涼”而會聚利川,讓更多“候鳥”認知利川、讀懂利川和建設利川。8月15日,利川市舉辦首屆“候鳥人才日”活動,現場為12位“候鳥”代表頒發特別貢獻獎,發布“候鳥宣言”,並將每年的8月15日定為“候鳥人才日”。通過打造專屬節日,搭建成果集中展示、經驗分享交流、人才聯合招引平台,塑造人才工作新品牌、新名片,增強人才歸屬感和認同感。

截至目前,利川市已將1377名優秀“候鳥”納入“候鳥人才”庫,為60名高端“候鳥人才”頒發聘書,創新設立“候鳥人才”臨時黨支部和“紅色驛站”,成立“候鳥人才”工作室(站)22個。

利用“涼”資源,做大“熱”產業。利川以“大旅游”為主導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生態文化旅游產業大發展大繁榮,正不斷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避暑康養度假目的地。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