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基層治理有妙方:夜話“共同締造”  共“繪”美好生活

2022年08月31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黃州建新社區奧興小區宣講會現場。朱東方攝

黃州建新社區奧興小區宣講會現場。朱東方攝

對民生堵點、難點、痛點,人民群眾最有切身感受。環境美不美、生活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近年來,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持續推行夜話“共同締造” 活動,黨員干部走進群眾中間,堅持利用晚間宣講會、板凳會、夜話會、大討論會等形式聆聽民意民聲。干群面對面,深入實際,廣開言路、問計於民,讓決策更有靈氣,工作更有人氣,共享共治有妙方,共同締造美好家園。

板凳會議討論社區文明創建。朱東方攝

板凳會議討論社區文明創建。朱東方攝

文明宣講進小區,共同締造你我行   

“我提三點建議:一是建新小學宿舍樓要管好車輛的進出﹔二是要有小區標識,好多人不曉得建新小學宿舍樓在哪裡﹔三是小區宿舍樓改造后環境衛生要實行常態化管理。”8月25日晚,黃州區赤壁街道建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明宣講進小區,共同締造你我行”主題活動在轄區舉行,宣講會后,該社區居民祝慶濤提出了三條社區管理意見。

“我認為小區要建立門禁系統刷卡,這樣才能夠保証小區裡面的安全。”大家圍坐在一起,圍繞“文明創建、共同締造”主題,你一言、我一語,談體會、講感受,說問題、提意見。

“感謝政府和社區領導!委托第三方機構出資請專人給我們小區清理了小廣告,安裝了微型消防站。”在黃州建新社區奧興小區宣講會現場,居民周女士情不自禁地說道。

居民是創建文明城市、共同締造美好家園的參與者、受益者、見証者。黃州區發揮百姓宣講員的宣講優勢,精心策劃宣講內容,拓寬宣講方式,與居民面對面心與心零距離溝通,達到了聯系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目的,讓文明創建、共同締造等工作深入人心。

居民從傾聽者變為參與者。朱東方攝

居民從傾聽者變為參與者。朱東方攝

基層治理多智慧,共享共治有妙方

在黃州區赤壁街道體育路社區某小區舉行的板凳會議上,社區書記吳振結合身邊事例,以聊家常的方式向居民講述文明創建的意義,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到社區文明創建工作中去。

當晚的活動邀請了小區物業代表、居民代表、黨員代表、志願者、樓棟長、中心戶長,就文明創建工作和社區治理中的小區環境治理、垃圾分類、亂停車等治理難題,一起集思廣益、探討交流。

“板凳會議改變了以往‘灌輸式’宣講模式,社區領導從講述者變成貼心人,居民從傾聽者變為參與者。”該社區居民汪先生說。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主要是為了推動文昌小區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示范點建設。首先要搞清楚一個概念,什麼是共同締造。我們的小區發展要靠群眾謀劃,建設要靠群眾一起建,管理要靠群眾一起管。”在黃州區堵城鎮文昌小區舉行的夜話會上,鎮干部的宣講通俗易懂。什麼是“共同締造”?需要群眾做什麼?大家聽完講座一清二楚。

居民為小區建設提供針對性意見和建議。朱東方攝

居民為小區建設提供針對性意見和建議。朱東方攝

“我覺得小區裡面的道路還不行,有點窄,不夠錯車,而且沒有刷黑,路兩邊各家門口一家一樣,一點也不好看。”“我們小區叫文昌小區,自然要文化昌盛,要多設點景觀,多搞點有文化內涵的設計。”居民們爭先恐后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該小區綜合黨支部書記汪洪濤說:“今天這場活動很好,大家都說出了心裡話,給小區的建設提供了方向。文昌小區是大家共同的家園,歡迎大家暢所欲言,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到小區方方面面的事務中來,把小區建設得更美好。”

共享共治有妙方,共同締造美好家園。朱東方攝

共享共治有妙方,共同締造美好家園。朱東方攝

幸福生活,老百姓說了算

在黃州區堵城鎮劉塆村召開的村民大討論會上,村黨支部副書記劉志權拿出提前准備好的該村美麗鄉村創建規劃圖,發給村民們一一傳閱,並詳細講解了規劃圖的設計理念、內容、要求,以及怎麼落實,並征求村民們的意見,讓大家來出點子、提想法。

“我覺得牆上要多畫點農民畫,我們村有著名的農民畫家杜細又,可以用他的畫,把村裡整的漂漂亮亮。”大家圍繞村庄建設規劃、環境整治、道路鋪設、景觀布局及命名等問題,提出了各自的建議。

自開展“共同締造”活動以來,劉塆村始終堅持將村民同不同意、願不願意、滿不滿意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充分發揮群眾智慧,全面激活群眾的自主性。

湖北黃州將持續開展夜話活動,繼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調動村民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積極性。充分發揮民智民力,調動大家參與共同締造的積極性,形成“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郭婷婷、朱東方)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