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猇亭區:監督觸角直抵基層“神經末梢”

2022年08月31日17:20 |
小字號

“福水善緣農旅有限公司增資擴股投資多少?如何產生效益?效益大不大?風險高不高?”日前,在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區雲池街道福善場村經濟合作社股東大會上,該村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羅玉柱一串“連珠炮”式的提問讓理事長鄧發國應接不暇。

這是猇亭區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村(居)監督員委員會職能,將監督觸角直抵基層“神經末梢”的縮影。

為破解基層監督難、監督力量不足等問題,該區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建立以區紀委監委、街道紀工委、村紀檢委員(監察信息員)與村務監督委員會四位一體”共同監督機制,串聯整合監督力量,發揮各自監督職能優勢,提升監督效果,並以福善場村為試點,實現監督全覆蓋,切實打通基層監督“神經末梢”。

為了配強配齊村級監督隊伍,不斷提升基層監督的水平和質量,該區紀委監委以村(居)黨組織換屆為契機,選聘政治過硬、遵紀守法、堅持原則、公道正派的社區黨員群眾充實到村務監督委員會。

換屆后的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不僅在規范村級財務運行、村“三資”管理和黨務村務重大事項決策方面發揮著監督作用,而且深入村實施的項目中從集體決議、項目招標議標、項目施工現場到項目驗收實行全過程監督,為群眾把好關,為集體守好門,也為區紀委監委開展監督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情況,增強了專責監督的精准度。

“搞這麼多年工程,沒想到在福善場遇到了個‘硬茬子’。”在福善場村實施戶戶通工程項目施工隊管理人員說。

2021年,福善場村實施了戶戶通惠民工程項目,在施工中新澆筑的水泥道路出現了細微的道路斷板現象,細心的村民監督委員會成員羅玉柱在現場進行監時發現了問題,當即叫停了施工,並會同監理公司對斷板成因進行全面分析,發現是晝夜溫差過大,水泥熱脹冷縮導致的。

羅玉柱當即將情況告知了村委會,並同施工單位進行交涉,要求施工方保証施工質量。經過協商,施工方最終同意增加施工力量,並在早晚兩個時間段進行施工,問題得到了解決,工程項目如期竣工。

“村裡小到一瓶礦泉水,大到工程項目,每筆收支、每張發票我們都要進行詳細核查后才會簽字。”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向雲池街道紀工委談了自己平時參與監督的情況。除了定期向監督委員會成員了解情況外,該區紀委監委還建立了日常溝通聯絡機制,方便第一時間了解知曉群眾身邊的廉情信息,使反映信息的渠道更加便捷,村務監督員的監督作用正在日益彰顯。

開展村級監督,切實發揮好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的監督前哨作用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一環。下一步,該區紀委監委將在構建“三位一體”基層監督力量上繼續發力,推動基層監督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使村級監督員小崗位也有大作為。(翟永、田青青)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