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秉承湘鄂西蘇區歷史榮光 推進新時代老區振興發展

王郭驥
2022年09月0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從打響鄂中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第一槍,到洪湖蘇區第一個紅色政權建立,在漫長的革命歲月裡,湘鄂西革命根據地軍民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前赴后繼,用生命和鮮血為中國革命的成功、為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紅色精神持續滋養著這片紅色的沃土,如今的湘鄂西革命老區正以時不我待的奮斗姿態,傳承紅色基因,續寫新的輝煌,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向著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紅色記憶 革命歷史永不忘

1927至1934年,以賀龍、周逸群、段德昌為代表的革命先驅,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武裝割據,浴血奮戰,創建了以洪湖蘇區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著名的洪湖赤衛隊就是活躍在洪湖沿岸和水上的幾支黨領導下的群眾武裝力量,他們利用河湖港汊的地理優勢開展水上游擊戰爭,配合紅軍開展“反圍剿”斗爭。1938年,毛澤東在《論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寫道:“紅軍時代的洪湖游擊戰爭支持了數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帶能夠發展游擊戰爭並建立根據地的証據。”

鼎盛時期的湘鄂西革命根據地,連同游擊區,跨70多個縣,人口約370萬,主力紅軍3萬多人,地方武裝約20萬人,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割據范圍最大的三塊紅色根據地之一,是參加長征的三大主力紅軍之一紅二方面軍的誕生地,也是共和國的搖籃之一。

多年的革命斗爭,在湖北洪湖留下了深深的紅色烙印。瞿家灣鎮有一條青石板老街名為“紅軍街”,走進街道,抬頭仍可見很多標語橫幅:“自從賀龍住湖內,洪湖出了赤衛隊”“湘鄂西蘇維埃省政府萬歲”“中國工農紅軍萬歲”。

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舊址、湘鄂西省委舊址、湘鄂西革命軍事委員會舊址、湘鄂西省委宣傳部舊址、湘鄂西省蘇維埃政府舊址、《工農日報》社舊址……這條長500余米的老街,至今尚存革命舊址21處、遺址18處。

2019年1月29日,湖北省荊州市啟動湘鄂西蘇區革命遺存保護立法。2021年4月1日,《荊州市湘鄂西蘇區革命遺存保護條例》正式施行,將革命遺存的保護、管理、利用納入了法治化軌道,讓展翼的飛檐、歷史悠久的木雕石柱、斑駁的木門和牌匾以嶄新姿態重現紅色革命歲月的輝煌。

薪火傳承 紅色基因代代傳

1928年秋,留守洪湖開展革命斗爭的“紅五子”之首劉紹南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壯烈犧牲。劉紹南鍘刀之下不變節,給這魚米之鄉注入源源不斷的紅色力量。94年之后,作為烈士的孫子,劉勝繼承爺爺的遺志,回到家鄉擔任湖北省洪湖市紹南村支部書記,為鄉親們服務,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讓革命精神薪火相傳。

“我的爺爺發動戴家場秋收暴動的時候,他不光是為了想報效國家,還想振興鄉裡,讓家鄉的老百姓過得更好一點,我從小就受到爺爺紅色故事的熏陶,看能不能力所能及地為村民做些實事。”上任伊始,劉勝就暗暗發誓,一定要盡己所能為鄉親們服好務。

曾經的紹南村垃圾多、環境差,大街小巷全是土路,下雨天走在路上一腳泥。作為紹南村的領路人,擺在劉勝面前的第一大事就是“老百姓的需要”,為他們解決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兒,讓村民生活得更舒心。

“起初以為門前屋后環境整治只是搞形式,很多村民不以為然。后來看見黨支部帶著黨員們干勁十足,道路越來越干淨、環境越來越美化、垃圾越來越規范,我們群眾哪好意思再不行動起來?”老百姓朴實的話語,道出了環境整治中劉勝帶頭的“頭雁效應”,帶動了廣大群眾實現從“一邊看”向“主動干”的轉變。

現在每一個走進紹南村的人,第一感覺都是村容村貌整潔、交通秩序井然、百姓安居樂業。

紹南村的轉變是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縮影。“今天的洪湖,長江大堤、洪湖圍堤固若金湯,洪監高速、武漢都市圈環線高速洪湖段連通四方,‘一河兩岸’、市民公園等民生項目相繼投入使用,城鄉舊貌換新顏。”洪湖市委書記魏朝東對洪湖的發展信心滿滿,表示將帶領全市干群進一步傳承、弘揚革命老區精神,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為湘鄂西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夯基蓄勢。

紅色底蘊 踐行高質量發展

近日,湘鄂渝黔紅色旅游推介會舉行,來自湘鄂渝黔4省市的17個市州政府共同簽訂紅色旅游合作框架協議。

為集中展示推介紅色旅游資源,助力區域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荊州市文旅局發布“重走初心路·重溫湘鄂西革命歲月之旅”“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之旅”“弘揚抗洪精神·繪就美麗荊江新畫卷之旅”“追尋先賢足跡·奮進新時代研學文化之旅”“體驗美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之旅”5大主題、15條紅色旅游經典線路。

以紅色文化吸引人、以紅色故事打動人、以紅色力量鼓舞人、以紅色初心感染人,一條條紅色旅游線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來游覽紅色故地,古色古香的街區煥發著全新的活力。

紅色底色賦能老區發展,不僅在於有革命遺址、遺跡和遺物這樣的物質依托,也在於永遠跟黨走、不懼艱險、一心為民的精神驅動。一手抓保護,一手抓創新發展。近年來,洪湖依托“紅色故鄉”“百湖之市”“水鄉澤國”等資源稟賦,走生態發展帶動經濟發展之路。

2017年底,洪湖水域18.7萬畝圍網全部拆除,3453戶漁民全部永久性上岸安居。生態恢復也帶來了巨大經濟效益。洪湖蓮藕膳食纖維含量高,有藥食同源的價值,有著1000多年的種植歷史。洪湖市目前有32家蓮藕精深加工企業,已經形成蓮藕全產業鏈。

優質的洪湖水還孕育出另一張水產名片——洪湖清水蟹。經過多年發展,洪湖已成為全國河蟹養殖標准化示范縣。

如今的老區人民,正以滿腔的熱情投身到鄉村振興事業之中,一個經濟發展、社會文明、環境優美、人民幸福的湘鄂西革命老區正逐步呈現在人民眼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