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山:黨建賦能  “共同締造”村居美好生活

2022年09月13日18:56 |
小字號

產業興、村庄美、民風淳……中秋時節走進湖北竹山縣城關鎮劉家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的水墨畫卷。

幾年前,劉家山村還是一個地廣人稀、組織渙散、經濟落后、環境臟亂差的貧困村。

轉變靠黨建引領,劉家山村黨支部書記韋杰介紹,關鍵在於抓好基層黨支部建設,建強黨支部戰斗堡壘,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廣泛動員群眾參與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推動共同締造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鄉村振興全領域全過程,探索出一條“村美、人和、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將共同締造全面鋪開,讓一個個“盆景”串點成片。

決策共謀:從極力反對到主動參與

劉家山村處於堵河生態文化旅游帶,距竹山縣城中心4公裡。全村546戶1688人,域內霍河水域面積近5000畝,茶葉面積達2200畝。對於共同締造,村民不理解、不支持。

根據規劃,在劉家山村新修一條高標准產業路,建設茶藝中心和山裡茶鄉特色民宿,引導該村11組11戶村民因戶施策植入民宿、餐飲、茶吧等新興業態,致力將劉家山村打造成縣城后花園。

“建什麼民宿,這不是‘搞花架子’‘面子工程’嘛,我們祖祖輩輩都在這裡住著,沒有搞這些項目不也挺好的嗎?”今年68歲的劉明成第一個站出來反對。

村民的反對點醒村黨支部書記韋杰:“鄉村建設建什麼、如何建,農民最有發言權,村民最有發言權。”

經村黨支部集體研究決定,由黨員致富帶頭人、駐村干部、鄉賢、退休干部等人員組成綜合協調小組,一戶一策,制作調查問卷,逐戶走訪,並通過召開村民小組院落會,廣泛征求意見,修訂規劃,形成共同締造建設項目清單。有了村民的支持,民宿改造及其他項目建設順利推進。比如“農房”變“民宿” 改造,除了房屋裝修風格裝修統一設計外,室內房間布局有村民自己決定,不搞“一刀切”。

群眾的氣順了、心齊了、勁足了,村容村貌改造的步伐更快了。經過10月的奮戰,產業路修通了,民宿改造接近尾聲。如今,劉家山村“農房變民宿、土路變柏油路、茶園游園”,一幅幅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劉家山村徐徐展開。

發展共建:從“當配角”到“做主角”

“以前靠養牛為生,多的時候也就8至10頭。”家住劉家山村11組中心地段的劉明成說,今年5月鎮村干部帶他去學做豆制品的手藝,以后家裡就改造為集銷售、參觀和體驗為一體的豆坊。

城關鎮黨委書記耿恆舉介紹,養牛是比較辛苦的事情,對環境也有一定污染。在前期規劃時,了解到劉明成和老伴殷代菊都很勤勞,再加上還有兒子幫忙,就把“六坊”中的豆坊設置在他們家。

一開始,劉明成心裡很忐忑。他說:“當年政府鼓勵農戶養牛發家致富,自己是響應號召,如今養牛也有了一定的經驗,又要轉行做豆腐,心裡沒底。”在鎮村干部、駐村工作隊的親情勸說下,劉明成同意外出學習豆制品先進加工技術。

在參觀學習過程中,看到外地現磨豆腐坊生意紅火,劉明成心動了,回來后主動把牛賣了,決心大干一場。從6月份開始,他不僅自己起早貪黑參與建設,還請來專業建設團隊進行高標准建設。豆坊建多大面積、室內如何布置、買什麼樣的設備,一有空他就主動找鎮村干部商量。目前,劉明成的豆腐坊如主體框架已建成。

在“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工作推進中,該縣結合劉家山村民宿改造,植入“六坊”即豆坊、酒坊、油坊、磨坊、茶坊、花坊。還因戶施策植入餐飲、茶吧、書吧、花店、小賣部等業態,規劃了篾匠鋪、草鞋鋪、木匠鋪、雕刻鋪“四鋪”。

“現在劉家山村道路寬了、房子美了、環境好了,游客多了,咱打心眼裡高興!”劉明成說,“我要加快豆坊建設進度,讓游客早點品嘗到農家土豆腐。”

建設共管:從“窮山溝”到“網紅地”

在劉家山11組剛剛完成的民宿改造房屋前,60多歲的孟吉欣坐在庭院前的陽台上品茶。向內看,一樓牆面上安裝了天然木板,二樓走廊添加了安全護欄,院內建有水池、休閑長廊,一盆盆綠植井然有序,新式民宿與綠植盆景相得益彰。

“以前這裡是泥巴路,你走進來泥巴都要弄到腳上面來了,現在柏油路通到家門口。以前大家羨慕城市,現在城裡人羨慕我們,,空氣清新,環境又好。”孟吉欣介紹,在他家的庭院在民宿改造時,他家門前的破舊的圍欄拆了、房前屋后的亂堆的雜物清了,不像以前臟亂差,環境變好了,鄉村變美了,心情也好起來了,打掃庭院成為他每天的“必修課”。

“民宿改造都是村民自願,以小組為主建設,讓村裡的能工巧匠參與其中,群眾投勞投工、籌資籌物,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當好民宿改造的‘主人翁’。”劉家山村黨支部書記韋杰介紹道。

說話間,幾名游客前來參觀楊東群的民宿房間,拿出手機拍照留影。向外看,一片茶園盡收眼底,游步道兩旁桂花開正旺,微風拂過,花香與茶香扑面而來、沁人心脾。

“劉家山村通過村民共同決策,以黨員‘干’帶動群眾‘跟’,把‘你說你做’變成‘大家一起做’,不僅改善和統一了村庄的民居樣貌,更是為村民節約了資金,是的民宿改造工作順利推進。”城關鎮駐村干部董敏表示。

為長效常態維護環境衛生,該村以推進“十星促五興”為抓手,深入開展家庭環境衛生評比、清掃員考核和“最美庭院”評選等機制,村民參與共評,得分靠前的農戶作為典型示范進行宣傳推廣,得分靠后的農戶,對其進行幫扶提升。

如今,劉家山村首批11戶民宿改造基本完成,吸引了眾多游客紛至沓來,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接下來,竹山縣將下足“繡花”功夫 ,共同締造劉家山村這個“城市后花園”,讓劉家山村更迷人。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