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丹江口:機藝融合跑出“科技興農”加速度

2022年09月15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調試覆膜機。

調試覆膜機。

中秋前后,忙了一季的“煙田”終於閑了下來。在湖北省丹江口市習家店鎮五龍池村,機聲隆隆,來自均州煙葉專業合作社的農機手胡金軍正駕駛精量播種機搶種臘菜,勤勞的煙農們收完煙葉后忙得不亦樂乎,隨處可見的旋耕機迅速地翻著土地。

推廣機械租賃 合作社顯誠意

“你們還別說,用這個新的機耕機來耕地,真的節約了不少人力、財力。現在租合作社微耕機隻要15元/畝的租金,一天就能完成15畝左右。今年我們農博園今年種的100畝雪茄煙葉,整地起壟才花了3000余元,不僅省力氣還省錢,地也細碎、壤活。”說起農機具帶來的便利,煙農張保強臉上滿是笑容。

“你們農博園都是這種平整土地,用起來肯定安逸,我們的坡地就享受不了這待遇了。”一旁的煙農羨慕地說。

“放心,為了推進合作社建設,煙草公司和合作社根據山地煙區的實際採購了足量適配微耕機器,其中就有專門針對坡地的小型旋耕機,需要的話盡管來合作社申請就是。”合作社農機管理員程世偉熱情地為煙農介紹農機具租賃的詳細流程。

今年,為提高機械化作業比例,降低煙農種煙成本,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營銷部)與合作社經過多方比較,優選適宜丹江口煙區地形地貌特征的農機具100余台(套)服務雪茄煙葉生產,大大提高了種煙效率,切實做到減工降本、提質增效。

煙區統一調配 機耕手忙耕作

“我們合作社成立的正規機耕隊,是專門為綜合體內的雪茄煙葉種植戶提供服務的,經過專業化的‘理論+實操’培訓合格后上崗,由合作社統一調配開展作業。除提供機耕服務之外,后期我們還將培養一個無人機駕駛員提供無人機植保專業化服務。”習家店煙葉站站長趙家興在入村推廣合作社農機時宣傳道。

另一方面,為緩解勞動力資源外流、勞動力老齡化問題,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營銷部)根據雪茄煙葉生產的特點及環節探索建立專業化服務“突擊隊”,為片區內煙農提供移栽、灌溉、採收、分級等服務,解決煙農用工荒、用工難問題,確保生產不誤農事、保障煙農收入。

2022年,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營銷部)組建了由“局(營銷部)+煙葉站+合作社”構成的專業化服務專班,為合作社開展專業化服務提供指導意見,讓煙農真正享受到高質量的專業化服務,穩步實現減工降本、提質增效。

創新運維模式 合作社出妙招

農機具維修、保養是關鍵。進入均州煙葉專業合作社農機服務中心,裡面整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農用機具,維修師傅正在嫻熟地檢修,錘子敲一敲、扳手緊一緊的“交響曲”聲聲入耳。農機具由合作社實行統一調配、資源共享,對外以租賃模式提供給煙農使用,隻收取少量租金,用於農機管護。

“每年我們合作社都會積極聯系農機生產廠商到社與社員一同對農機具進行檢修調試,有效保障了農機具的利用率和出勤率。專業化服務由合作社理事會根據地塊規劃、煙葉生產需求調度專業隊伍,並按服務對象簽字確認的作業面積和質量支付隊員工資,大家隻需按實際耕作面積繳納適量服務費。”方波的話讓煙農對今年的雪茄煙葉生產信心倍增。

“科技+農業”深度融合,讓專業化服務更加貼心。一個電話、一條微信搞定農機租賃、維修、服務預約,“一部手機種好煙”正漸漸成為現實,“科技興農”正逐漸成為丹江口煙區的新風尚。(圖/文 彭博)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