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塑造“抗疫鐵軍”清廉品牌

2022年09月20日09:23 |
小字號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清廉醫院建設,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武漢市衛健系統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切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 武漢的清廉醫院建設應該怎麼搞?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人民網聯合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清廉進行時”欄目。聚焦武漢清廉醫院建設中的亮點,邀請武漢各醫療單位相關負責人暢談清廉醫院建設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

對醫務人員進行醫療核心制度的宣貫,廉潔規范行醫。

對醫務人員進行醫療核心制度宣傳,廉潔規范行醫。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作為冠狀病毒攻堅戰的橋頭堡,“金銀潭”這三個字在武漢人心裡的分量重如泰山。作為最早接診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收治病人全部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也涌現出了以“人民英雄”張定宇為代表的一大批先模人物。

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為持續確保疫情防控成效,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制度與文化建設,特別是結合抗疫實踐、身邊典型及實物展示,創新開展黨風廉政教育。醫院以創建“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工作為抓手,用好抗疫斗爭經驗資源,講好中國故事,打響了英雄武漢的“抗疫鐵軍”清廉品牌。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扎實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鐵的紀律打造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我們要求每個科室務必繼續嚴守院感防控紀律,不守規矩一票否決。”在每兩周召開一次的全院感控會議上,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姚群對所有參會人員提出嚴肅要求。會后,他又帶著會上暴露出的問題,深入一線協調解決。

督查專班負責人凃菲說,總會不定時抽查酒店監控和人員進出台賬,有時在一大早,有時在傍晚。“這兩個時間點最容易鬆懈,要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

廉潔在心,紀律入腦,防控措施才能長期落實不走過場。護士長羅瓊是大家口中的“大管家”,她總是能夠把隔離酒店的樓層加以改造使其符合防控要求。通道、值守點、醫廢暫存間、車輛通勤……一個細節都不放過,24小時在崗,3個月沒有回家,隔離酒店一個接一個投入使用后,羅瓊仍沒有離開。為確保隔離工作人員遵守紀律,一周內2-3次的夜查,她晚上7、8點仍堅守在崗位上,第二天查監控找問題,有針對性地處理。

金銀潭醫院還把這份“鐵的紀律”帶到其他地方。護士長馮錦曾帶領15名同事,對全市15個區33家境外隔離酒店的入住及天河機場境外航班接機流程進行全程督導,查漏補缺並督促整改。境外的航班抵達武漢,多半已是零點以后,從醫院到機場,再從機場到隔離酒店,馮錦總是一路陪同,緊盯各項流程,確保不出現院感漏洞。人員培訓一遍不行就兩遍,統一講課不行就一對一指導、解釋,她嚴格把控,不落一人。“有紀律,才有安全。”馮錦說。

金銀潭醫院以建設清廉醫院為契機,努力創建“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基地”,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從親身經歷的抗疫工作和身邊先模人物的事跡中進一步感悟偉大抗疫精神,為疫情常態化防控和醫院轉型發展提供不竭精神動力,全力打造新時代武漢廉潔文化新陣地。

病人為耐藥結核科送上錦旗表示感謝

病人為耐藥結核科送上錦旗表示感謝。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勁吹清廉院風贏得患者由衷信任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自疫情以來,承擔著前所未有的維護社會公共衛生安全重任,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支持。 

“感謝你們的無私奉獻。”“I am writing this letter to appreciate the professionalism,behaviour and the treatment being imparted by your hospital staff。”“耐藥結核科YYDS……”一封封感謝信、一面面錦旗,真摯的話語讓全體醫護人員感受到患者的由衷信任。

8月3日,醫院南七樓病區收到國際友人SAJID的手寫感謝信。在隔離病房治療期間,SAJID倍感焦慮。當班的醫護們在翻譯軟件的幫助下,得知他的手機沒有sim卡,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系,紛紛拿起自己的手機,打開熱點幫他下載微信,並教會他如何使用。為讓他安心接受治療,醫護人員通過微信為他解釋防疫政策,24小時在線進行心理疏導,在康復后幫他進行健康碼申報。精湛醫術、高尚醫德和耐心細致的服務讓他感受到關愛和溫暖。

感染科主任文丹寧也收到了感謝信。八月初,廣州地鐵集團外派巴基斯坦項目三名員工感染新冠,聯系上金銀潭醫院請求遠程協助診療。在得知情況后,文丹寧立即展開遠程問診,悉心指導用藥,進行心理疏導。醫院曾多次因開展跨國遠程診療收到感謝信和錦旗,患者的信任與支持就是醫護人員不竭的動力。

醫院職能的提升,必須有相應的廉政體系作為各科室和全體職工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制度保障。該院以建促查、以建促改、以建促廉,不斷提升干部職工的清廉意識和守正自覺,深入筑牢嚴肅認真履職盡責的底線意識。

在清廉醫院建設中,該院醫護人員始終將患者需求放在首位,秉承救死扶傷,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信念,用專業的技術、貼心的服務造福人民。

武漢市紀委監委鮑艷麗主任解讀《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紀委監委鮑艷麗主任解讀《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凝聚“廉動力”堅定廉潔行醫自覺

白發老人一邊躺在智能病床上,一邊查看床頭顯示的各項數據。小朋友圍在一起研究配送機器人試圖和它說話,一波又一波觀眾進入智慧負壓病房了解體驗……8月5的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上,以科技創新引領傳染病防治為主題的金銀潭醫院展館備受矚目。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近年來,金銀潭醫院通過強化制度建設、主題黨日、清廉教育等落實監督管理,激活清廉建設內生動力,助推醫院高質量發展,向一流研究型傳染病醫院加速邁進。

8月中旬,中國醫學科學院重磅發布了2021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金銀潭醫院結核病學在中國醫院排名從去年的第28名躍升至第10名。傳染病學、呼吸病學、胸外科學分列榜單第25名、第40名和第49名,均創歷史最高水平。出色“成績單”的背后,離不開“廉”的保障。

今年,金銀潭醫院還陸續與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人福醫藥、湖北光谷實驗室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利用各自優勢,在信息共享、人員交流、科研合作、資源共享、臨床試驗等方面緊密合作。醫院一直與多家企業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多個項目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推動前沿創新研究和技術成果轉化,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

在醫師節來臨前,醫院組織全體醫師和新入職的醫務人員一起開展廉潔自律公開承諾集中簽名活動,人民英雄張定宇帶頭在廉潔承諾牆上簽名,進一步強化了醫生的紀法意識,堅定了新職工廉潔執業的自覺。

挖掘抗疫精神創特色廉政教育基地

以弘揚抗疫精神為特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充分挖掘抗疫斗爭和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黨風廉政教育資源,創新打造“1+2+N”模式的黨風廉政教育體系。

“1”是全力創建武漢地區衛健系統第一個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基地﹔“2”是圍繞“傳承偉大抗疫精神的寶貴思想行為財富”和“宣揚各行各業在疫情防控中履職擔當、嚴守紀律、求真務實的典型案例”兩個主題提煉一套廉政特色課程﹔“N”是打造舞台劇、演講、主題宣傳片、微視頻、畫冊、海報、精品展陳、聯合黨建等“N”個精品子項目。

一遍又一遍拒絕親友插隊入院的主任,內疚崩潰但聽到呼救仍選擇沖在前方的護士……一個個生動而鮮活的場景,出現在武漢市衛健系統舉辦的“學黨史 講廉潔”主題演講比賽上。金銀潭醫院作品《生命之舟》中的故事不僅感動了現場觀眾,無數觀看直播的網友也為這支清正廉潔的黨員干部隊伍點贊不已。

馳援上海凱旋的護士長程芳,則站上了“致敬英雄、爭當先鋒——湖北省援吉援滬故事分享會”的舞台,講述了她負責方艙1800人的物資調配和后勤保障的故事。

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吳文娟和感染疾病科主任文丹寧,作為抗疫先進人物參加武漢市女干部能力素質提升示范培訓班,進行“武漢戰疫”紅色現場教學,以互動問答形式進行授課。該課程由武漢市委黨校和金銀潭醫院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化教學品牌。吳文娟和文丹寧結合自身經歷,以“偉大抗疫精神之生命至上”為主題,為黨校學員再現醫務人員白衣執甲、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讓人深刻感悟“生命至上”的責任擔當,體會偉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內涵。

形式多樣、風格各異,金銀潭醫院不斷創新開展黨風廉政教育,講好抗疫斗爭的動人故事,塑造出英雄城市武漢“抗疫鐵軍”的清廉品牌。進入院區,生動感人的思想文化內涵無處不在。武漢抗疫回顧展、援漢醫療隊感恩牆、抗疫精神文化牆、清廉教育廣場、醫院抗疫展館……醫院充分結合抗疫實踐、身邊典型及實物展示,營造出濃厚的教育氛圍,爭創獨具“抗疫”特色的黨風廉政教育基地,為武漢清廉醫院特色品牌建設再添新亮點。(姚群、林坤 )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