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大悟:“廉潔+”打造清廉稅務機關

2022年09月20日15:4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稅務局認真落實“清廉大悟”建設總體部署,著力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創建廉政文化載體“悟廉學堂”,結合“三學三立”活動,黨風廉政宣教月活動深入開展,清廉機關建設高質量推進。

“廉潔+黨建”,聚焦政治建設,培育清明政治生態。大悟縣稅務局堅持把清廉機關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納入黨委會議事日程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內容。結合“一把手”講廉政黨課,深入開展以案說德、說紀、說法、說責,強化組織領導,嚴肅政治生活。創新各黨支部清廉機關建設主題黨日活動載體,首創“悟廉學堂”,通過宣讀廉潔承諾書、觀看警示教育片、領學廉潔從政警句、分享“稅務青年話清廉”等內容,讓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系統上下,學廉、悟廉、守廉蔚然成風。

“廉潔+主業”,聚焦權力監督,強化規范權力運行。大悟縣稅務局將廉潔自律內化於“聯企業送政策解難題穩主體”幫扶活動、減稅降費、留抵退稅快速辦理綠色通道等各個重要稅收業務層面。把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作為清廉機關建設的重要內容,暢通涉稅舉報渠道,通過納稅人24小時舉報熱線、網上投訴平台、匿名舉報信箱等,第一時間響應涉稅舉報事項並對違紀違法人員嚴肅執紀問責,真正做到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通過打造“清廉示范崗”、“廉政好家風”宣講、評選“稅務廉潔之星”等一系列活動,選樹出一批身邊廉潔優秀的稅務人員,號召稅務人員對納稅人無事不擾、有事必應,激勵全體稅務工作人員廉政執法、規范服務,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

“廉潔+陣地”,聚焦清廉文化,推進清朗稅風建設。為使干部職工鑄牢廉潔自律防線,大悟縣稅務局利用機關辦公場所、電子屏等陣地,設計出圖文並茂的清廉稅務文化長廊,營造出濃厚的清廉氛圍﹔除開展典型案例、酒駕等系列警示教育外,還將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內容列入年度干部培訓和網絡視頻培訓的必修課,以“喜迎二十大 廉潔伴我行”為主題,聲樂、舞蹈、書畫、手工等興趣小組創作出一大批廉潔稅務文藝作品,在稅務圖書室增設“廉政書櫃”,讓廉潔教育無處不在,活動深入人心。

“廉潔+制度”,聚焦作風整頓,鍛造清正干部隊伍。大悟縣稅務局在清廉機關建設中,依托黨建雲平台、內部財務管理系統、內控平台、數字人事等系統管權管事管人,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結合年輕干部教育監督管理特點,開展了一次廉政談話、一次專題學習、一次紀法測試等“三個一”活動。結合重要節假日和重要執法環節,開展清廉專題談話活動。落實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監督機制,實施對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行為、領導配偶及子女從業行為進行日常監督。(胡悟軒)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