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進社區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9月20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進社區活動在武漢舉行

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進社區活動在武漢舉行。孔劍攝

人民網武漢9月20日電 學法力行,守護安全。9月20日,2022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進社區活動在武漢舉行,正式拉開了湖北宣傳貫徹新修訂《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活動的序幕。

本次活動由湖北省農業農村廳聯合中南街道辦事處、寶通寺社區開展,旨在把普法教育和科普宣傳從農產品生產的田間地頭普及到老百姓的廚房餐桌,增強社會各界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進社區活動。孔劍攝

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進社區活動。孔劍攝

據悉,新修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該法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制度,回應社會關切,做好與食品安全法的銜接,實現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全過程、全鏈條監管,進一步強化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治保障。

“嚴格落實農產品生產經營全過程質量安全管控制度,強化追溯管理和誠信自律,確保生產出來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品質優良。”活動現場,湖北星翔農產品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王恩珍倡議,廣大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自覺遵守新修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各項規定。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介紹說,近年來,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質量安全“產出來”“管出來”思路,突出標准引領,源頭治理,監測預警,過程管控,執法監管,責任落實,應急處置和社會共治,建立和探索了“檢打聯動”“三安聯動”“四查一檢”等一批在全國推廣的監管機制和經驗作法。

據悉,截至目前,湖北省56個縣市區獲得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授牌,其中20個縣市區獲得國家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授牌。今年以來,農產品質量的總體合格率提高到了98%以上。

活動現場,該廳布置新修訂《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等宣傳展版,發放農產品質量安全科普手冊﹔為居民提供農產品質量安全現場咨詢交流和“你點我檢”檢測服務﹔展示農產品質量安全快速檢測新技術新設備,以及“二品一標”鮮食農產品亮標、追溯等質量安全管控成效。

該廳將結合“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等農產品質量安全重點工作,組織開展“2022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暨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貫活動”。通過開展送法“進機關、進企業、進市場、進社區、進鄉村”普法宣傳活動,科學普及農產品質量安全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增強社會各界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推動全社會關注和監督農產品質量安全。(周雯、胡亞波、張勁、胡曼)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