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宣恩:清風廉韻扮靚詩畫苗鄉

2022年09月20日17:29 |
小字號

自宣教月活動啟動以來,湖北省恩施州高羅鎮以廉潔文化為抓手,通過多形式、全覆蓋、深融入的宣傳教育,不斷提升活動成效,努力營造崇廉尚潔的良好社會氛圍

廉政教育強作風

“全鎮黨員干部要牢記‘堤潰蟻穴、氣泄針芒’這個道理,把好第一個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自覺抵制一包煙、一瓶酒、一個紅包,自覺管住‘八小時’內外,在私底下、無人時和細微處,始終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8月22日上午,高羅鎮召開了2022年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該鎮黨委主要負責人圍繞“大力弘揚清廉守正、擔當實干之風”主題,用一堂精彩生動的廉政黨課為全鎮黨員干部敲響了廉政警鐘。

全鎮120余名黨員干部集中觀看了警示教育片《圍獵陷阱》,學習酒駕醉駕、誣告陷害等典型案例,進行了全覆蓋廉政談心談話。

“人一旦開了欲念的口子,忘了初心,就會陷入腐敗的深淵無法自拔,最終既毀了自己,又害了家人。”該鎮青年紀檢干部游挺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觸頗深。

宣教月活動開展以來,該鎮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多種形式深入學思踐悟務實清廉擔當,還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參與“清風恩施”微信公眾號“每日一測”線上紀法知識測試。

同時,該鎮將青年干部教育管理作為活動重點,開設青年干部成長班,搭建“青年講清廉”平台,組織開展“學黨史、讀好書、樹清風、揚正氣”全民閱讀系列活動,朗誦《勤廉同行》詩歌,開展了“我推薦一本好書”閱讀分享,讓青年干部讀者暢談自己讀書感悟、收獲、體會、經驗等,營造清風正氣、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干事創業環境,推動全鎮機關干部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新風尚。

清廉文化美鄉村

“五小園”美麗院落、避暑民宿、清廉驛站、清廉民俗水墨牆繪、清廉走廊......在高羅鎮板寮村,清廉文化、農耕文化巧妙融入鄉村美景,農旅、文旅、體旅有機融合,“詩畫苗鄉·水墨板寮”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參觀游玩。

今年以來,該鎮以黨風廉政建設宣教月為契機,進一步推進清廉村居建設,美麗鄉村成為了開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埃山村建設清廉柚園,組織黨員干部、游客認領廉柚,時刻提醒人們心懷廉潔之心﹔麻陽寨村打造荷塘小微景點,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喻人,成為清廉打卡地﹔九間店村借助村內紅軍牆舊址,積極建設廉政劇院,打造紅廉教育基地......山間清風拂面,廉潔文化潤心。

不僅如此,該鎮還組織高羅中心小學拍攝苗語版廉政主題MV《清風頌》﹔利用三棒鼓、快板、小品、知識問答等百姓喜聞樂見的節目形式創作廉政文藝作品,目前已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聯合開展廉政文化文藝演出13場次,累計吸引近4000余群眾現場觀看﹔在全鎮范圍評選產生了10戶“清廉家庭”、5個“清廉窗口”、8個“清廉示范村居”。

純朴家風育清廉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社風清,社風清則社稷安。一個家族的興旺離不開清廉,一個社會的繁榮離不開清廉,一個國家的富強更離不開清廉。”在高羅鎮2022年青年干部清廉家風主題演講比賽上,來自高羅鎮初級中學的唐紅針老師正在演講《弘揚清廉家風,爭做先進青年》,並最終獲得第一名。

來自高羅鎮政府機關、鎮直各部門、各村(社區)兩委干部職工的10名優秀選手上台演講,講述了自己心中的廉潔好家風。

該鎮通過黨員干部家屬座談、簽訂家庭助廉承諾、定期家訪等形式,把廉潔教育延伸到家庭中,引導干部家屬既當好賢內助,更當好“廉內助”,不斷營造“以廉養家、以廉齊家、以廉興家”的良好氛圍。

該鎮積極挖掘身邊的清廉家庭典型,在板寮村開展清廉家庭試點,組織村兩委、尖刀班到戶與群眾座談交流,挖掘本戶的優良家風家訓,結合每戶的家庭實際,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收集整理符合本戶的家風家訓內容,每個家庭自主認領公示自己的家風家訓,時刻教育家屬清白做人,團結相鄰,清正廉潔,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以小家清廉之風筑大家海晏河清。

該鎮將進一步挖掘本地苗鄉特色,豐富活動載體,增強教育內涵,推動廉政教育真正入腦入心,並加強對“宣教月”活動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宣教月”活動走深走實。(劉玉池、劉琳)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