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優化異地就醫結算 讓群眾在異鄉更有“醫”靠

2022年09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9月21日電 日前,湖北省醫療保障局印發《關於進一步提高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便捷性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拓寬異地就醫備案渠道、規范異地就醫備案管理、明確異地就醫結算政策、擴大異地就醫定點醫藥機構覆蓋面、加快推進信息系統改造等五個方面部署優化相關政策,確保該省參保人員享受更加高效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包括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備案、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備案、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備案、異地轉診人員備案和其他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備案五種類型,辦理層級擴大至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

為進一步拓寬異地就醫備案渠道,參保人員可在參保地縣域內各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申請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還可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鄂匯辦APP、湖北省政務服務網等線上渠道申請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通知》規范異地就醫備案管理。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備案長期有效﹔異地轉診人員、其他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備案有效期為6個月。允許補辦異地就醫備案后享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合理安排轉診就醫。

在異地就醫結算方面,《通知》明確異地就醫人員報銷政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時,原則上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范圍及有關規定,執行參保地規定的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門診慢特病病種范圍等有關政策。異地轉診人員支付比例原則上較本地就醫下降不超過10個百分點,其他臨時外出就醫人員支付比例原則上較本地就醫下降不超過20個百分點。

同時,支持參保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醫保待遇,支持門診慢特病費用異地直接結算。參保人員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有效期內確需回參保地就醫的,無需撤銷備案,可以在參保地享受醫保結算服務,醫保待遇與在本地就醫一致。

此外,《通知》提出擴大異地就醫定點醫藥機構覆蓋面。各市(州)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及縣(市、區)人民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全部納入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范圍﹔各統籌區門診慢特病定點醫藥機構全部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

《通知》還要求,要進一步加強湖北省醫療保障信息平台與湖北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深度對接,升級改造信息系統,完善異地就醫子系統功能,規范處理流程,提高問題響應質量和效率。(張沛、黃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