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第一醫院:把住清廉建設“方向燈” 打造“江城最溫暖醫院”

2022年09月21日09:28 |
小字號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清廉醫院建設,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武漢市衛健系統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切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武漢的清廉醫院建設應該怎麼搞?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人民網聯合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清廉進行時”欄目。聚焦武漢清廉醫院建設中的亮點,邀請武漢各醫療單位相關負責人暢談清廉醫院建設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

9月16日,武漢市第一醫院門診辦公室統計的最新數據顯示,僅8月份就收到患者表揚信和錦旗37份。每一封表揚信的背后,都飽含著醫護人員的付出和患者的信任﹔每一面錦旗的背后,都是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的疊加……這是該院推行清廉醫院建設過程中,最直觀的一個體現。

武漢市第一醫院全面落實公立醫院黨建要求,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清廉醫院建設,構筑風清氣正的醫療服務環境。圍繞“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打造“江城最溫暖醫院”服務品牌,全力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清廉醫院”建設與“最溫暖醫院”建設雙軌並行、相輔相成,醫院高質量發展內涵不斷深化,群眾就醫幸福感持續提升。

青年·清廉說主題演講比賽。胡劍明攝

青年·清廉說主題演講比賽。胡劍明攝

獨創“青年·清廉”模式,扣好廉潔從醫第一扣

武漢市第一醫院全面推行清廉醫院建設,打造沉浸式文化育廉環境,獨創“青年·清廉”模式,將清廉教育從青年醫師做起、從入職第一課抓起。

8月9日,醫院舉辦2022屆新職工崗前培訓,為220名新職工上好入職第一課 ,堅定“清廉醫院”建設使命。

該院監察科負責人梅群超以案為鑒、以案促教,為新職工詳細解讀了《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以及該院醫務人員醫德考評實施辦法。

該院紀委書記周秀莉以“扣好廉潔從業第一粒扣子”為主題,告誡新職工們要心存敬畏,在“廉”上堅守底線,充分發揮年輕人初涉世的優勢,把“嚴”的標准樹立起來,把“廉”的意識堅守下來。

“新職工是醫院的新生力量,是重要的后備力量,是醫院精神得以發展延續和提高的希望,務必扣好廉潔從業第一粒扣子,守醫者初心,擔健康使命。”武漢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魏力說。

今年6月初,武漢市第一醫院“三樹成林”青苗人才培養工程啟動,該院巧妙地將全力打造“清廉醫院”和人才培養工程相結合。啟動會上,邀請醫院技術顧問、皮膚科段逸群教授以“清廉從青年做起”為題,為首批遴選的107位“青苗人才”系好職業生涯“第一顆扣子”,教育他們以“清”為美、以“廉”為榮。

青年要清廉,具體怎麼做?段逸群教授從五個維度,為青年才俊們提煉出“清廉五不”:政治上不庸,經濟上不貪,學術上不假,工作上不懶,處世上不油。

該院“青苗人才”人選、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80后青年醫生劉旭,聽完段教授的講座之后,表示這種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活動方式很有感染力,她表示將以“常修從醫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作為自己的廉潔初心,在工作中時刻守規正心,用十份熱愛、一顆廉心去治愈疾病、溫暖患者。

為了打造沉浸式文化育廉環境,該院將“清廉”教育貫穿於清廉醫院建設始終,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在全院內營造行業崇廉尚潔氛圍。

“醫者仁心”段逸群,40年堅持小處方傳播﹔荊楚楷模、“微信醫生” 曾憲玉,5000余條消息記錄構筑線上醫患“朋友圈”﹔第十三屆“中國醫師獎”獲得者羅光偉,從醫32年零投訴﹔敬畏生命的“檔案醫生”趙建國,10年890份“二維碼”乳癌檔案架起醫患“連心橋”﹔半蹲醫生、武漢市第六屆“我心目中的好醫生”馬艷,用愛心仁心呵護生命,點燃康復患者的希望之光……通過先進的事跡,勉勵青年醫務人員傳承一醫人以誠為人、以勤為政、以廉為官的精神,弘揚救死扶傷、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

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檢查清廉醫院建設。張夢石攝

武漢市紀委監委督導組檢查清廉醫院建設。張夢石攝

錨定“六清五好”目標, 融入式全環節治理

在清廉醫院建設過程中,武漢市一醫院黨委始終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醫德醫風建設,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

該院黨委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通過實行“四責協同”,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各方面。

4月召開黨的建設暨黨風廉政建設大會,全面部署醫院黨風廉政工作﹔5月,召開年度廉政談話工作部署會,開展院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織書記、科主任分層分類廉政談話,做到廉政談話應談盡談全覆蓋。

6月,召開清廉醫院建設暨醫保基金規范使用工作部署會,圍繞“四個聚焦一個注重”,詳細部署了清廉醫院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及責任清單,科室負責人簽署《清廉醫院建設暨醫保基金規范使用承諾書》,承諾將嚴格遵守上級和醫院關於建設清廉醫院的各項要求,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全力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7月,該院機關、后勤和財經各黨支部圍繞清廉醫院“六清五好”建設目標,重點聚焦作風建設,開展“鍛造能力強作風、實干篤行勇擔當”聯合主題黨日活動。會上,通報了醫院機關工作作風問卷調查和第三方滿意度調查公司暗訪視頻,對個別職能科室、機關干部存在工作紀律不強、工作作風不實的問題進行了曝光。黨員代表們紛紛表示,聯合主題黨日活動印象深刻,達到了紅臉出汗的效果。

8月,召開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集中觀看省市紀委拍攝的警示教育片,上廉政教育專題黨課。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與醫院年度重點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圍繞清廉湖北、清廉武漢建設,我們結合24項具體工作內容,提出了‘政治清明、院風清廉、干部清正、醫商親清、醫患清和、文化清朗’的醫院‘六清’工作目標,著力打造‘政治生態好、廉潔狀況好、醫德醫風好、群眾評價好、發展勢頭好’的‘五好’清廉醫院。”該院黨委書記、院長魏力介紹說。

“醫心向黨 溫暖同行”專場惠民義診在互聯網醫院舉行。代雨朦攝

“醫心向黨 溫暖同行”專場惠民義診在互聯網醫院舉行。代雨朦攝

規范診療疊加溫暖服務,提升就醫獲得感幸福感

清廉醫院建設,關乎百姓切身利益。破除藥品器械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是推行清廉醫院建設的重要意義。

提升患者就醫的幸福感,從規范臨床診療行為,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做起。2022年,該醫院以醫療質量持續改進為抓手,通過開展“三合理一規范”專項行動,全面落實十八項醫療核心制度,不斷規范臨床診療行為。修訂了《醫務人員不良執業行為記分管理辦法》等相關制度,制發《“三合理一規范”實施方案》,加強對違規執業、醫保違規相關行為的處罰力度。2022年上半年,共計記分處罰10人次,談話提醒10人次,輪崗培訓2人次,主動上報40余例。

藥品、耗材管理是推進清廉醫院建設的突出重點環節。醫院每月對藥品、耗材使用情況進行通報、反饋,對超常用量的產品進行分析,對不合理增長用量產品的使用科室,按照醫院相關規定進行處置。建立物資與物價的對應關系,實現藥品、醫用耗材的全溯源管理。定期對藥品、耗材採購和庫管等重點崗位人員進行廉政談話,重點崗位定期輪崗,與供應商簽訂《廉潔購銷合同》,建立藥品、耗材供應商不良記錄黑名單。

良好醫德醫風是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的關鍵。學習貫徹《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走深走實,醫院開設清風課堂,邀請市衛健委紀檢組專家開展以案明紀、以案促改專題講座﹔制作以九項准則為主題的廉潔從業口袋書,做到人手一冊﹔制作公益短片《創清廉醫院 揚仁醫之美》,在武漢市紀委官方微信“武漢清風”進行展播,引導醫務人員弘揚正氣清風,永葆醫者本色﹔恪守清廉底線,護佑百姓健康。

落地、落實清廉醫院建設的各項要求,在規范臨床診療行為的同時,醫院持續提升醫療服務質量,不斷改善患者就醫感受。

醫院創新制定並推出了“武漢一醫版”溫暖服務舉措170條,醫院統籌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全力打造“江城最溫暖醫院”。在全市率先推出“全預約精准分時診療”縮短候診時間至30分鐘以內。推進“無痛醫院”建設,舒適化醫療每年惠及3萬住院患者。推出14條暖心舉措,獲評湖北省首屆“老年友善醫院”。

武漢市一醫院將“清廉醫院”建設與“最溫暖醫院”建設雙軌並行、相輔相成,醫院高質量發展內涵不斷深化,形成醫療技術頂尖、醫療質量過硬、醫療服務高效、醫院管理精細、醫院滿意度高的診療格局, 持續提升百姓就醫獲得感幸福感。

魏力表示,全院干部職工要能守初心、守規矩、守底線,履行公立醫院公益性擔當,持續為市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溫暖的醫療健康服務,在連續奮斗中把“五年重塑 十年跨越”打造全國中西醫結合高地的目標藍圖變成生動實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健康武漢、健康中國建設再立新功。(譙玲玲、梅群超、廖倩)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