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王英水庫放水350萬方 3萬畝農作物獲“救命水”

2022年09月22日11:45 |
小字號

部分干旱的農田。

部分干旱的農田。

眼下正值晚稻抽穗灌漿、秋播生產的黃金時期,持續的干旱無雨天氣導致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雙溪橋鎮的3萬多畝農田及作物缺水。湖北王英水庫陽武干渠及時開閘放水,為稻谷等農作物送去 “救命水”。

9月17日上午9時,王英水庫陽武干渠首閘開閘放水,奔騰的水流一路向西流入雙溪橋鎮。王英水庫是保証咸寧、陽新、江夏、大冶、鄂州49.6萬畝農田灌溉和200多萬居民飲水的主體水源工程,其陽武干渠總干渠長52.08公裡,還有分干渠3條,支渠17條。此次放水總量350萬方。

19日一大早,水流抵達灌溉區。雙溪橋鎮種糧大戶張禮海喜上眉梢,趕忙在鎮裡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架設抽水泵,將水從渠道引入農田。

“今年的高溫干旱比較嚴重,如果不是陽武干渠來水的話,我這60多畝農田就絕收了,要損失7萬多塊錢。水一來,比什麼都好。”張禮海感嘆道。

雙溪橋鎮是咸安區傳統農業鄉鎮,以種植水稻和油菜為主,現有晚稻3萬多畝,油菜育苗8000多畝。該鎮正搶抓開閘放水的有利時期,以分段式灌溉的方法,組織種植大戶積極提水,確保農作物旱情得到有效緩解。

“開閘之前,我們組織了相關單位相關負責人召開了專題會議,明確了各方職責。”湖北省王英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吳裕勇表示,開閘之后,還組織工作人員加強管水護水,確保每滴水不浪費,及時送到田間。(圖/文 黃佳)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