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武昌積玉小區:居民共營美好家園

2022年09月23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積玉小區位於武漢市武昌區積玉橋街道尚隆苑社區,建造至今已滿20個年頭,但由於房屋年久失修,屋頂漏水這一問題一直困擾著住在這裡的居民。

“樓頂漏水真是太難解決了。”姚女士介紹,她在積玉小區住了10多年,房屋出現了屋角滲水的情況,不僅臥房裡滴水,客廳裡水也順著牆壁往下流。

積玉小區是老舊小區,小區內樓棟的樓頂是平頂,經過多年的時間,頂層居民家中普遍存在漏水的現象。乘著武昌區老舊小區改造的東風,社區在征集了居民意見后決定對樓頂進行“平改坡”,希望以此提升居民居住的舒適度與滿意度,讓小區居民遠離漏水的問題。

但施工方在實地勘察中發現,每棟樓的樓頂都有多台太陽能熱水器,如果不拆除的話,改造就無法順利進行。由於需要的拆除的太陽能熱水器數量眾多,社區實行“誰拆完誰建”的政策,勸說居民拆除成了此次“平改坡”的重要工作。

積玉小區頂層居民自發成立了一個小分隊,共同商議頂樓太陽能熱水器拆除和補償資金的問題,尚隆苑社區黨委更以此為契機,引導組建積玉小區自管委員會。

派出所宿舍頂樓居民李銀仿率先站出來,“‘平改坡’是造福小區的工程,我們作為頂樓的居民在享受改造帶來好處的同時應當為小區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李銀仿同其他熱心居民對樓頂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的家庭挨家挨戶地宣傳“平改坡”的好處並自籌資金拆除熱水器。

改造完成后,積玉小區自管委員會在社區黨委的統籌和支持下,實現院落自管,自覺上繳物業管理費納入自管會資金池,用以解決院落安保、車輛管理、環境維護等事項開支。目前已陸續自主解決了智能停車系統、電動車充電棚、智能人臉識別門禁系統等問題,在小區內營造出“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濃厚氛圍,小區的居民也在共管自治中實現了向智能生活的飛躍。(付蕾、馬皓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