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無愧於誓言 不止於平凡

——二〇二二“最美基層民警”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9月25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警燈閃爍,照亮大街小巷﹔警徽熠熠,守望千家萬戶。長期以來,廣大公安民警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展現出守護國泰民安的最美“警”色。

  2022年“最美基層民警”評選結果近日揭曉,共有38名警察獲此殊榮,他們是人民警察的出色代表。閃耀的名字、感人的故事,彰顯了人民警察無愧於誓言、不止於平凡的堅守與擔當。

  信仰彌堅  不負使命

  “這都是老人家的養老錢啊,卻被詐騙分子以推銷藥品為由騙走了。”今年3月,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反詐騙中心接到轄區某老人家屬的報警。了解情況后,漳州市公安局藍田經濟開發區派出所警務三隊隊長兼龍文區反詐騙中心主任施曉健立即帶領反詐專班開展專案偵查,根據對方賬號和資金流迅速研判出嫌疑人身份信息,並查實其正在外省藏匿。當天,施曉健帶隊前往抓捕,在當地公安機關配合下,很快將嫌疑人抓獲,並成功打掉涉詐團伙,為老人追回了被騙走的養老錢。

  從警十七載,破獲刑事案件1000余起,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朱允宏始終懷著一顆“警營匠心”。此前,一起爆炸案現場破壞嚴重,給偵破工作帶來極大難度,案件一度陷入停滯。朱允宏接到指派趕赴當地。他根據現場的碎片,結合描述、炸藥當量產生威力的模擬等,還原出了爆炸前的場景,對后來案件偵破和審理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說到破案,河南省濮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大要案大隊民警陳民生有很強的鑽勁。為核查一條線索,他可以連續熬上幾宿,甚至苦苦追尋幾個月,去尋找案件突破點。“雲劍—2020”開展后,陳民生根據多年經驗,採取傳統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方式綜合分析研判,最終破獲多起大要案件。

  “全面掌握刑事偵查技術專業知識和技能,這是刑技人員的看家本領。”提及刑偵工作,陝西省洛南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樊有宏有著獨到見解。如今,55歲的樊有宏依然堅守在刑事技術這個他熱愛的崗位上,繼續發揮光和熱。

  緝私警察是一支專司打擊走私犯罪活動的隊伍,常年與走私分子作斗爭。南京海關緝私局偵查處處長徐娟,就是其中一員,她二十年如一日,奮戰在打擊走私的最前沿。在辦理一起走私鎂砂案件中,她帶隊赴廣東成功抓獲嫌疑人,並在登機前對其進行突審。面對嫌疑人的百般狡辯,徐娟從細節入手,與其展開智力較量,最終嫌疑人交待了整個犯罪脈絡。該案后續查証走私國家資源性商品鎂砂、硅鐵共計12.77萬噸。

  心系百姓  真情付出

  從台風天為群眾開通“安全通道”,到烈日下妥善處置車輛自燃警情﹔從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請戰,到常年頂風冒雨堅守執勤一線……從警13年,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機動訓練大隊二中隊副中隊長時春霞,開展鐵騎勤務巡邏裡程達8萬余公裡,主動發現處理事故、壞車警情3000余宗。

  泰山景區24小時對外開放,岱頂是游客登山的目標地、集散地,民警維護旅游安全的任務十分繁重。自“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區分局岱頂派出所所長張連波聯合多部門執勤力量,採取劃區、分工、錯時工作機制,加大夜間巡邏力度,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派出所警務一線離群眾最近,能隨時了解群眾需要什麼。隻有和群眾打成一片,才對得起身上的警服和肩頭的責任。”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分局蘇正派出所所長趙恆彬,堅持做深做透做實基層社會治理精細化,帶給轄區企業和群眾滿滿安全感。

  “想要派出所工作干得好,對百姓的了解不能少。”這是山西省武鄉縣公安局分水嶺派出所副所長安二寶常挂在嘴邊的話。即使沒有出勤任務,他每天也要到村裡和鄉親們拉家常。14年來,他任勞任怨,一個人先后承擔了辦案、治安、戶籍、巡邏和內勤等多項業務,為轄區群眾辦理了更換戶口簿、戶籍遷移、辦身份証等業務1000余件。

  吉林省集安市公安局戶政管理大隊民警何歡可是個“名人”,來戶政大廳辦理過業務的群眾都知道有這麼一名樂於助人的警官。她用熱情的笑臉、耐心的話語、貼心的服務打造了集安市公安局為民服務的一張“名片”。為了讓群眾能夠隨時隨地了解、咨詢、預約戶籍業務,她開通“7×24小時線上服務”,將自己的手機號碼作為“咨詢預約電話”對外公布,同時組建了12個便民服務微信群,幫助群眾提前了解業務辦理程序、預約辦理時間。

  隻有“心中常常牽挂”,才會“時時放心不下”。扎根出入境窗口21年,浙江省新昌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梁曉麗練就一身為民服務的“硬功夫”:依靠細致、精致、極致的工作作風,確保了超17.5萬份受理審核証件“零差錯”﹔憑借貼心、熱心、暖心的服務舉措,贏得了辦証人員、企業和單位的良好口碑。立足崗位,梁曉麗盡自己所能幫每一名群眾解決燃眉之急。

  甘於奉獻  勇作表率

  “警察職業成全了我的青春,我願用青春作筆,以忠誠、奉獻、擔當、為民為墨,譜寫自己壯麗的從警人生,用行動捍衛法律的神聖尊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喀什墾區公安局前海鎮派出所所長覃鋒在日志中寫道。2020年初,因工作需要,喀什墾區公安局需選派民警前往海拔3800米的邊境執勤,覃鋒第一個報名前往。到達執勤點后,因高原反應他出現了干咳頭暈等狀況,卻依然堅守崗位。因連續多天超負荷工作,覃鋒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他醒來后的第一句話卻是,“我已經沒事了,可以回去執勤”。

  “堅持原則不動搖,絕對不讓小問題演變為大問題。”中國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公安局喀什監管局空防處民警程萬裡,深知維護空防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受疫情影響,今年8月喀什實行臨時靜態管理,程萬裡在辦公室“獨居”了半個月,辦公室成了他的第二個“家”。參加工作以來,程萬裡走遍了轄區大大小小的單位,用腳步丈量了喀什、阿克蘇、庫爾勒、和田等11個機場的飛行區圍界。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格林村是一個邊境村,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雅魯藏布江南岸。林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三級警長黃家斌到格林村擔任第一書記后,積極組織黨員群眾守邊巡邊,配合駐地官兵,當起邊防巡邏開路先鋒,協助駐地官兵開展邊境巡邏,確保嫌疑人員一個出不去、一個進不來。

  跨越4000多公裡,從東北平原黑龍江來到雪域高原西藏,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山南邊境管理支隊玉麥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王微,一待就是13年。邊關的寒風蕭瑟凜冽,吹皺了他的臉龐,卻無法吹散王微堅定守邊為民的夢想。他說,他要像玉麥的樹一樣,一直向下扎根,向上生長。

  在兒子心裡,他是硬漢﹔在同事眼中,他是“鐵警”榜樣﹔在鄉親嘴邊,他是“家裡人”。他叫孫益海,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郭猛派出所民警。在一次緝槍行動中,孫益海左腿受傷被高位截肢,但他仍舊扎根基層、獨腿行走鄉間二十六載、行程2萬多公裡,在郭猛鎮這片紅色熱土上印下動人的足跡,用一顆忠心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5日 02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