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收獲2.67億畝,進度過兩成

全國秋糧豐收在望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常 欽
2022年09月25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送爽,稻谷飄香。豐收中國,最美畫卷。

  江西省寧都縣竹笮鄉大富村的稻田裡,大型收割機排成一排,轟隆隆地穿梭在金色的稻浪中。“測土配方施肥、排灌管護及時,庄稼經受住高溫考驗,一畝收了1300多斤,比往年增產了100多斤!”富豐水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溫偉清滿臉高興。

  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截至9月22日,全國秋糧已收獲2.67億畝,進度過兩成,秋糧豐收在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是發展農業的首要任務”。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秋糧生產一路走來,殊為不易。各地抗疫情、抓春播,防夏汛、抓田管,戰旱情、保澆水,全力奪取秋糧豐收,億萬農民付出了辛勤汗水。

  金秋時節,鄉間田野一派豐收好景象,億萬農民共慶好收成。增產、增收、增效,是農民內心最美的期盼。

  穩口糧、擴油料、穩玉米,農業結構調整顯成效

  株株稻菽、粒粒糧食,希望的田野結構調整“實打實”。

  ——好政策進村下田,穩口糧底氣更足。

  江蘇省連雲港市駝峰鄉8萬多畝水稻馬上進入收割期。“拿著補貼來種糧,今年我調減了其他作物,種了更多的糧食!”種糧大戶曹元錦說,靠著農機補貼,先后購進了收割機、插秧機、烘干機等設備,水稻生產實現全程機械化。

  “好政策為咱種糧人增實惠!從200畝到3000畝,種糧規模越來越大,如今田裡長的都是‘訂單糧’!”曹元錦很開心。

  政策給力,農民種糧能獲利、多得利。

  強化農民種糧收益保障,國家穩步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水平,完善稻谷補貼、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等政策。前不久,中央財政下達資金100億元,支持南方抗高溫干旱保秋糧,緩解農資價格上漲帶來的種糧增支影響,進一步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截至目前,今年中央財政已分3批累計下達補貼資金400億元。

  ——復合種植效果好,擴種油料有了新辦法。

  “玉米不減產,增加一茬豆,復合種植讓咱種糧人有賺頭!”河南省沈丘縣石槽集鄉楊營村種糧大戶周留明說。

  今年,楊營村有了新的豐收景象:玉米和大豆錯行排列,玉米稈上結著一根根飽滿的玉米棒,大豆上一串串豆莢長勢喜人。

  周留明今年在大田裡套種了900畝玉米、大豆,“預計每畝地收獲玉米500公斤以上、大豆100公斤以上,按照今年的價格,算上每畝200元補貼,預計每畝收入2000元以上。”為了推動擴種油料,今年沈丘縣通過擴間增光、縮株保密等,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1.5萬畝。

  擴大豆、擴油料,落地見效。今年,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面積達1500多萬畝,有16個省份1047個縣共4萬多家新型經營主體積極推進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增加油料供給。

  ——好品種配套好技術,玉米邁向高產穩產。

  “畝產706.6公斤!”安徽省太和縣舊縣鎮何庄村千畝示范區,專家組對“玉米新品種廬玉9105”進行了田間測產驗收。“按照標准化種玉米,畝有效穗數為4195穗,穗粒數563粒,高產又穩產。”太和縣常興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常興鐸十分高興。

  秸稈還田、合理密植、適時播種、綠色防控、及時灌排等一系列新技術落實落地,太和縣玉米又迎來一個豐收年。《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2—2031)》預計,今年糧食產量在高位基礎上保持穩定增長,有望達到6.88億噸。

  耕種收全程機械化護航,農民科技種田顯身手

  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

  ——田間大農機馳騁,顆粒歸倉助增收。

  重慶市墊江縣普順鎮東風村,連片的水稻已經成熟,兩台大型聯合收割機在農田裡穿梭。割稻、脫粒、碎稈……稻穗在收割機的轉動下,瞬間變身金燦燦的谷粒。“大農機護航,應收盡收、顆粒歸倉!”種糧農民趙飛說。

  今年趙飛種了30多畝水稻,他認真算過機收增收賬:以前人工收割成本200元一天,兩個人一天隻能收割一畝地﹔現在機器收割80元一畝,20分鐘就能割完,又好又快。

  農機成為好幫手,顆粒歸倉促增收。今年“三秋”期間,各地投入各類農業機械達到3000萬台(套),水稻、玉米、大豆機收率分別超過94%、80%、82%。

  ——數字農業扎根助力,秋糧生產更有效率。

  這些天,河北省魏縣北台頭鄉,種糧大戶王耀河駕駛一台籽粒直收機,收獲成熟的玉米。王耀河說,與中化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合作,給玉米請來“好保姆”:供應的種子、肥料質量高,智慧平台實時發送田管信息,管護植保及時跟進,種糧收益平均每畝提高二三百元。

  現代農業裝上“數字引擎”,秋糧生產插上科技翅膀。各地區各部門推動物聯網、大數據、雲平台等新技術與農業生產深度融合,節本增效。全國累計創建9個農業物聯網示范省份、建設100個數字農業試點項目,征集發布426項節本增效農業物聯網應用成果和模式。

  ——精准農藝進田“點灌”,規模化種田更輕鬆。

  “看這籽粒多飽滿!今年收成不錯,估計畝產能有1300到1400斤。”河南省浚縣王庄鎮小灘村種糧大戶魏方月,掰了個玉米棒子拿在手裡說,“全靠田管農藝跟上來,統一施肥、無人機噴防,統一節水灌溉,收成比前幾年好多了!”

  高標准農田項目落戶村裡,魏方月種糧更有底氣了:從侍弄家裡的幾塊地,到現在種上2430畝地。“攤子大了,規模化種田有奔頭,秋種秋管秋收反而更輕鬆了。”魏方月說。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農業科技全程護航秋糧生產。農機精准作業、測土配方施肥等節本增效新技術加速落地,水稻機械直播、玉米籽粒機收、油菜全程機械化等取得重大進展,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

  生產向優向綠,農業綜合效益不斷提高

  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優質綠色產品供給能力不斷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高。

  ——生產綠色化,減量增效種地“有賺頭”。

  東北糧倉豐收在望,吉林省永吉縣九月豐家庭農場4000畝水稻豐收在即。一直以來,農場負責人肖建波堅持採用統防統治、綠色防控,促進化肥農藥減施增效。

  說起綠色種糧好處,肖建波打開了話匣子:“植保無人機作業進行稻瘟病預防,節水90%。綠色防控,可減少化學農藥施用1到2次﹔秸稈還田促進化肥減量增效,農場內減少化學肥料20%。”

  秋糧生產綠色底色更濃。各地區各部門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推廣科學施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等節本高效技術,化肥農藥利用率均超過40%,使用量連續多年負增長,有力促進增產增效。目前,全國集成推廣150多套綠色防控模式,力爭全國綠色防控面積達到12億畝次,覆蓋率提高4個百分點。

  ——種養生態化,“一田雙收”。

  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劉家湖村稻漁種養示范基地,稻開鐮,魚開捕,男女老少喜笑顏開。“群眾在恢復耕地上生態種養,畝產糧預計逾千斤,增收上千元。”資陽區自然資源局局長謝劭介紹。

  今年以來,為挖掘耕地增收潛力,當地鼓勵村民在恢復耕地上探索“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的魚稻、蝦稻、蛙稻等模式。謝劭說,目前資陽區通過推廣這種方式,實現耕種面積、糧食產能穩中有升。

  “穩糧增效、一田多收”,2021年,全國稻漁綜合種養面積3966萬畝,稻谷產量約2000萬噸,水產品產量356萬噸,帶動農民增收600億元以上。

  ——產品優質化,農產品身價不一般。

  “轟隆隆……”近日,江西省上猶縣紫陽鄉高基坪村的為民米廠裡,村民方業福正在用機械設備給剛收割的大米脫殼。在這裡,富硒生態稻經過加工工序,成為裝袋出售的品牌大米。

  “好生態產好米,有了‘金丘為民’品牌,咱們大米身價不一般,每斤比普通大米的價格提高2.5倍,精品富硒米賣到每斤38元。”方業福說,靠著好品質,如今生產的有機大米接到了航空公司的訂單。

  各地在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上全面發力,加快補上物流短板,發展糧食加工,延伸糧食產業鏈,推動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帶動更多農民鼓起“錢袋子”。目前,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5%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累計達6.2萬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5日 01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