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天門:搶佔發展新賽道 農業產業譜新篇

周恬 肖璐欣
2022年09月2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全域協同的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人民網推出《走進縣城看“鄂”的發展》系列報道,訪縣城、談規劃、看發展、析經驗,講述荊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天門市黃潭鎮七屋嶺村美景。人民網 肖璐欣攝

天門市黃潭鎮七屋嶺村美景。人民網 肖璐欣攝

9月,驅車行駛在湖北省天門市鄉鎮小路上,道路旁的農田開闊平整,溫室大棚錯落有致,田邊溝渠四通八達,遠處的電力風車徐徐轉動,鄉野景色美不勝收。

天門市位於富饒的江漢平原,自古就是魚米之鄉。境內農業資源豐富,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市、全國雙低油菜生產大市、全國生豬調出大市。新時代把握新機遇,天門正圍繞“蔬菜”這一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商品,因地制宜,搶佔發展新賽道,強鏈補鏈,高質量建設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

“在確保糧食安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的基礎上,將因地制宜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蔬菜特色產業,加快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天門市委書記易先榮說。

天門市多寶鎮路口的蘿卜雕塑。人民網 肖璐欣攝

天門市多寶鎮路口的蘿卜雕塑。人民網 肖璐欣攝

種植模式轉型 變身“菜籃子”

來到天門市多寶鎮,路口的蘿卜雕塑引人注目——中央一棵巨大“蘿卜”拔地而起,周圍一圈小“蘿卜”破土而出。

“提起天門,大家以前想到的是‘棉花之鄉’。現在天門有‘蘿卜小鎮’,僅我們多寶鎮的蘿卜種植面積就達10萬畝。”天門市多寶鎮鎮長程利平介紹。

“我們這裡土壤多為富硒油沙質良田,種出來的蘿卜脆甜無渣。”程利平笑道,“很多外地朋友都認准我們多寶蘿卜呢!”

不止蘿卜,天門的花椰菜、甘藍、白菜、馬鈴薯、豆角、毛豆、冬瓜等露地蔬菜能夠滿足一年生產一季的要求。水生蔬菜蓮藕、水芋、慈姑、茭白等也廣受市民青睞。

烈日當空,在多寶鎮的蔬菜育苗基地,今年60歲的大眾新村村民曾令英頭戴草帽、肩上搭著毛巾,與同伴們一起蹲在田裡培育大白菜苗、甘藍苗,忙得不亦樂乎。2017年,曾令英將家中的10畝地以每畝900元的價格流轉給紅伙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自己則在銘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做工,幫忙打理田地。

“以前自己在家種地,風調雨順時一年也就賺9000塊。現在光土地流轉出去就有9000塊了,再算上做工的工錢,我一年能掙四五萬呢!”說起現在的收入,曾令英臉上樂開了花。

如今,蔬菜產業不僅成為天門優化農業種植結構的特色產業,更是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黃金”產業。

2021年,天門市蔬菜累計播種面積46.16萬畝,總產量160.25萬噸,產值30.53億元,銷往全國各地及各大市場,成為名副其實的“菜籃子”。全市涌現出萬畝以上的蔬菜鄉鎮10個,千畝以上的蔬菜專業村50多個,500畝以上的蔬菜種植大戶和新型經營主體130余家。

天門市多寶鎮大眾新村村民正在田間育蔬菜苗。人民網 肖璐欣攝

天門市多寶鎮大眾新村村民正在田間育蔬菜苗。人民網 肖璐欣攝

推進農業產業化 走出新路子

蔬菜種得好,銷量怎麼樣?

“我們根據市場需求,搞訂單農業。比如長豆角需求大,我們就種得多。”紅伙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漢平介紹,“農戶隻需要採摘,訂單不愁銷路。”

目前,天門市成立了298個蔬菜種植合作社,以市場為導向,通過訂單農業、以銷定產等形式,解決了分散農產品供給與市場集中需求的矛盾,消除了農民“會種不會賣”的市場風險,走出一條“農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農業產業化新路子。

走進湖北天門高新技術產業園,紅日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醬菜香味扑鼻而來。智能化生產線讓蔬菜從配料、攪拌、灌裝到包裝變成一箱箱成品醬菜。叉車來回穿梭,將一箱箱醬菜運上貨車,再銷往全國各地。

“每天從這裡發出去的醬菜達300多噸,在飛機上也能吃到我們生產的酸豆角、醬蘿卜。”紅日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邱又新介紹,該公司推行“企業+合作社+種植基地+農戶+市場”模式,推廣綠色蔬菜標准化種植和優化模式技術。去年基地種植面積達5.2萬畝,訂單農戶5000戶,畝平均收入是傳統種植方式的3到4倍。“2020年我們為合作社成員代購代銷豆角、白蘿卜、雪菜、黃瓜等鮮菜10萬余噸,初加工腌制品近5萬噸。農民穩賺不賠,我們也有優質原材料。”邱又新說。

紅日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人民網 肖璐欣攝

紅日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人民網 肖璐欣攝

位於蔣湖農場的天門現代農業產業園,工人正在有序施工。 “你們看這個‘手槍形’的園區鳥瞰圖,規劃有農產品加工區、農貿交易區、冷鮮倉儲物流區、綜合服務中心、配套展示區、污水處理廠等。”在項目部活動板房內,蔣湖農場黨委副書記單志剛指著規劃圖介紹,“中間這一塊就是紅日子公司征的300畝地,用於擴規生產,現在已經動工了。”

近年來,天門緊盯產業發展短板,打造蔬菜全產業鏈引領升級,按照現代農業產業園、農產品加工園、農業科技園三園合一的功能定位,建成以縱向育種、種植、加工、物流、研發等產業鏈為核心,以橫向旅游產業為延伸的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建成后可實現總產值100億元。

天門市黃潭鎮知青農場月季迷宮。人民網 肖璐欣攝

天門市黃潭鎮知青農場月季迷宮。人民網 肖璐欣攝

農旅融合發展 增強新動力

灰瓦青牆勾勒出一幅“水墨畫”,明媚的陽光下稻苗輕擺,各種應季水果琳琅滿目,前來打卡的游客絡繹不絕……在天門市黃潭鎮七屋嶺村,“看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的農旅生態游正悄然興起。

“三月的草莓,四月的千禧果,五月的桑葚,六月的精品西瓜、櫻桃,七月的萬場甜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龍果、無花果,十月的獼猴桃,十一月的菊花……一年四季都有採摘、賞花等不同的樂趣體驗。”說到特色採摘,天門市黃潭鎮黨委書記周勇如數家珍。

農家樂、採摘業蓬勃發展讓黃潭鎮七屋嶺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在原知青點上建設起的知青農場,更是喚起一代人的記憶。

“早就聽說天門有個出名的知青農場,趁著假期帶父母來玩玩,讓他們重溫知青歲月。”前不久的中秋節小長假,來自武漢的張先生帶著家人驅車兩小時,前來“品黃潭米粉、拾元春文化、賞三軍菊花、憶知青歲月”。

在深圳創業的姚蓉看中了鄉村游的發展前景,2016年回到家鄉黃潭鎮七屋嶺村建起了“知青農場”。“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熱衷短途游,這為鄉旅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同時,農旅融合也可彌補傳統農業投資大、收效慢這一短板,實現持續增收。”姚蓉對記者說。

目前,七屋嶺村有16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特色種植面積500多畝,每年接待游客超過20萬余人次。特色農旅產業帶來的流量,不僅提升了村裡的名氣,而且有效帶動了村級服務業的發展,旅游循環線貫通后,為村級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后勁。

黃潭鎮旅游循環線只是天門推進農旅產業融合、打造旅游循環圈的一個縮影。

去年以來,天門各地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強農業觀光採摘等產業,加快推進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建設,積極謀劃產業布局,在發展特色產業、加速農文旅融合等方面發力,賦能鄉村振興。

以農興旅,以旅強農。如今的天門,公路穿插田間,風景更美了,路更好走了,農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