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地質局著力抓實三“點”​切實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2022年09月25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省地質局緊扣主責主業,突出地質特色,創新方法載體,將黨的建設和地質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頻、落實同步,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互促互進、深度融合,全力構筑以黨建引領地質事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找准黨建與地質工作融合的切入點

強化系統觀念,提升黨建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構建全局“一盤棋”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構建全員全系統抓黨建機制。建立統籌謀劃推進全局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黨建工作各年度和中長期工作目標,制定“調查研究、工作例會、請示報告、重點督辦、工作提示、工作評估”等6個常態化運行機制,統籌全局資源共同推動黨建工作。明確機制總召集人、日常工作責任部門和各機制成員單位職能職責,統籌安排年度重點工作,協調解決日常問題。強化上下聯動、溝通會商,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調度、年底有述職,形成黨建引領、保障落實、支撐發展的全過程閉環管理。

打造地質特色黨性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省內地質紅色資源,依托湖北地質博物館、李四光故居和紀念館等場所,建設全局黨員干部主題黨日活動教育實踐基地。在各層次各類別培訓班中開展生動鮮活的現場教學活動,將地質文化資源轉化為黨性鍛煉的教育資源,把黨性教育課堂搬到地質人接續奮斗的現場,引領黨員干部走進局史、隊史、湖北地質史,感悟地質“三光榮,四特別”傳統和李四光精神,讓黨性教育在現場教學中彰顯地質生命力,真正使干部黨性修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基層黨支部到李四光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基層黨支部到李四光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健全督辦考核獎懲評價制度。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堅持定期檢查、隨機抽查、專項督查、內部巡察相結合,組織工作專班對25家局屬單位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推動重點工作等情況進行全覆蓋式調研檢查,及時就發現的問題進行反饋並督促抓好整改。用好考核“指揮棒”,將黨建工作考核情況作為局屬單位領導班子年度考核重要指標,與各單位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績效挂鉤。強化結果運用,對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單位,約談其黨委主要負責人,不斷壓實責任鏈條。

把握黨建與地質工作融合的著力點

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強化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著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現象。

聚焦主責主業,推動目標融合。開展“講政治、大學習、深調研、篤行之”活動,組織開展條塊結合、處科干部全面覆蓋的“1+7+N”系列培訓,舉辦“勇當先行軍,建功先行區”主題演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使命與囑托,做到思想先行、工作先行、能力先行,展現地質新作為,獻禮黨的二十大。

聚焦主題主線,推動工作融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重點工作,提升工作實效。以“一聯五進”為載體,扎實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深入基層縣(市、區)聯系走訪,推動黨員干部進社區(村)、進企業、進科研平台、進項目、進基地,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持續優化發展環境,局機關干部帶頭“走基層、聯項目、優服務”,著力解決基層實際問題,推進重大項目實施。今年以來,局黨委成員聯系整縣推進示范縣(市、區)6個,帶動局屬單位拜訪縣(市區)75個,新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6份,為基層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58個。

局駐村工作隊組織帶領群眾引水抗旱共同締造美麗鄉村。

局駐村工作隊組織帶領群眾引水抗旱共同締造美麗鄉村。

聚焦隊伍建設,推動能力融合。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推動干部人才隊伍強起來,鍛造湖北地質鐵軍。建強“關鍵少數”,出台局屬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任期制考核辦法,進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推進落實干部能上能下機制。建強黨務干部隊伍,常態化舉辦基層黨建實務微講座,邀請基層優秀黨務干部以微黨課形式分享日常工作中的經驗做法和心得體會,累計培訓3000余人次。建強青年人才隊伍,實施“荊楚地質薈才優才”計劃,建立黨委聯系服務專家人才制度機制,出台激發人才活力七項措施,先后引進博士人才57名。

夯實黨建與地質工作融合的落腳點

把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在事業的發展和進步中,激勵黨員干部在以地質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團結一心、奮勇前行。

提升政治引領力。緊貼地質工作實際,全方位培育、發現、挖掘、選樹先進典型,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舉辦“紅旗黨支部的得意之作”主題演講暨經驗交流,引導基層黨組織互學互比、互促互進。堅持每季度開展“十佳黨員先鋒”評選表彰,在局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推介個人先進事跡、展播個人風採。省地質局連續多次被評為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6個基層黨支部被表彰為省直機關“紅旗黨支部”。

舉辦“紅旗黨支部的得意之作”主題演講暨經驗交流活。

舉辦“紅旗黨支部的得意之作”主題演講暨經驗交流活。

增強基層組織力。推行“把支部建在項目上”,充分發揮黨員在疫情防控、技術攻關、質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中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形成示范效應,激發團隊活力,推進項目順利實施。把鄉村振興聯系點作為基層黨建聯系點,開展“人人都是駐村工作隊員”活動,採取“派員常駐”+“接力蹲點”相結合的形式,選派優秀干部組建駐村工作隊,安排黨員干部輪流到竹山縣溢水鎮何家灣村蹲點服務調研,指導駐點村建成全省首家“地質+數字鄉村”智慧平台。

擴大品牌影響力。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布局,打造“湖北地質”公共服務品牌。先后與省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農業農村廳等部門聯合印發10個“+地質”文件,協調建立長江中游“三省五方”地質工作合作機制,向17個市州(林區)黨委、政府提出18個服務事項和209條具體建議,推動18個“整縣推進”地質工作落地,主動向各級政府及社會公眾提供無償地質技術服務,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可,彰顯了地質擔當和黨建作為。(文/圖 陳瑩 董洪州)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