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租代採助力企業輕裝前行(微經濟)

白之羽
2022年09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節約運營成本、提升使用體驗、滿足多樣需求,隨著市場的加速培育與行業的不斷完善,以租代採將為小微企業輕裝前行提供更大助力

  

  與一個創業的朋友交流,聊到運營時,他說自己公司裡不少辦公設備是租來的,比如筆記本電腦、打印機和投影儀之類,“初創公司,省下採購設備的錢,能多辦不少事。”

  對於不少小微企業來說,由於公司規模小、資金壓力大、採購量不高,往往在設備採購過程中處於劣勢。朋友所說的租用設備,在業內叫“以租代採”。這幾年,這種模式成為不少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選擇,有效推動了企業降本增效。

  通過以租代採,企業能夠以更小的投入用上更先進的設備,提升自身發展實力。尤其是對於互聯網企業來說,輕資產、重創新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思路。在這一前提下,租賃辦公設備的一次性投入比採購費用更低,能夠幫助企業盡可能減少支出,將更多資源投入到創新上。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無論是經營內容還是管理團隊,小微企業都需要更靈活的發展策略。以租代採模式中,一天起租、一台起租、隨租隨還等特點,有效滿足了企業的多樣化經營需求。

  當然,作為一種新興服務模式,以租代採還有不少需要提高之處。比如,市場認知度不高,提供設備的類別和型號還不夠豐富,部分服務企業管理不夠規范等。

  為此,從需求側來看,可以進一步培育市場需求,增強用戶對以租代採的了解和認可度﹔從供給側來看,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還需要更豐富優質的服務,以及更完善的保障機制。

  一邊是持續增長的市場需求,一邊是不斷豐富的服務供給,相信隨著供需雙方對接的不斷深化優化,以租代採將為小微企業輕裝前行提供更大助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10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