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調解暖民心,共同締造見精神

——湖北省“共同締造”現場評論系列咸寧篇➀

陳大為
2022年09月26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強調,要以城鄉社區為基本單元,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以建立和完善全覆蓋的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社會治理體系為目標,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

對於省委部署,咸寧市主要領導表示:全體黨員干部要帶著感情、政策、問題和責任沉下去,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力量聚集起來,砥礪奮進、真抓實干,共同締造“大美咸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九月溫婉,初秋斑斕。筆者走訪咸寧,試圖解剖“一隻麻雀”,聚焦一個主題:群眾當主角的“共同締造”活動,會給基層治理效能和生活環境帶來什麼樣的實際改變?

在咸寧市人民調解中心,走進每一間調解辦公室,都能看到挂在牆上密密麻麻的致謝錦旗。在勞動爭議調委會的辦公室,牆上一面錦旗寫著“復有包公,以伉夷蕩”,這是一位73歲的調解對象彭某送的,意思是讓他找到了一個說理的地方,調解員陳麗娟“把難事給擺平了”。陳麗娟原來是一名藥店管理人員,后通過考核,選聘成為一名專職的人民調解員。

樊啟寅曾是一名退休物理老師,現任咸寧市人民調解中心醫調委的專職調解員,2020年被授予“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榮譽稱號,樊啟寅調解各種醫療糾紛7年,最大的調解標的額達100萬元,最小的調解標的額有100多元。自成立醫調委后,醫院醫鬧現象明顯減少。

目前,咸寧市專、兼職人民調解員有5506人,專職調解員有1168人。以退休法官、退休教師以及具有專業知識的社會人員為專職的調解員佔比60%。在基層調解組織,調解員大多數是綜治骨干、法律服務人員、輔警、村干部以及“五老黨員”、鄉賢等為主的兼職調解員,佔比90%以上。他們公道正派、熱心人民調解工作,具有一定專業知識或工作經驗,通過耐心調解一件件“疑難雜症”糾紛積累信譽,吸引心有千千結的群眾“到這兒來說理”。

據了解,咸寧市人民調解中心從2019年11月運行至今年8月,已累計接待咨詢37452人次,調解成功糾紛案件5951件。近3年來,咸寧各級各類調解組織年均成功調解矛盾糾紛兩萬余件,化解率97%以上。“讓老百姓遇到揪心事、煩心事、鬧心事的時候,能在調解中心找到說法,是我們為民解憂、幫民解困的初心和情懷。”咸寧市司法局局長胡江玲如是說。

運籌帷幄,調解有方,能讓敵意化為過眼煙雲,讓真情化為草原上的牧歌。調解員調的是糾紛,順的是民心。遇到難事兒的群眾願意接受調解,說明群眾能主動避免矛盾激化,有促進社會和諧的願望,在為共同締造美好社會環境拿出自己的誠意。

矛盾糾紛就像玻璃,當壓力達到無法承受的臨界點,瞬間破碎,想要修復太難。惡語傷人六月寒,世間埋下定時彈。一口怨氣難下咽,月黑風高藏禍端。察民情,最要察受傷民眾的情緒,暖民心,最要暖弱勢群體的心靈。如此,方能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當前,我們的國家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經濟體制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變動、價值觀念深刻變化,不斷反復的疫情給民眾帶來情緒上的波動,出現一些矛盾在情理之中,產生一些糾紛也再正常不過。有矛盾不可怕,怕的是諱疾忌醫,小事釀成大禍,結果一地雞毛。人民調解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值得重視。

把人民調解中心的“開門納客”和息訪罷訴聯系起來,把群眾糾紛調處化解與工作規范結合起來,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地方基層。湖北省咸寧市五千余名調解員,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動人,調百家事,化千家愁,換萬戶寧,他們是化解矛盾的戰斗堡壘,是黨旗飄揚的定心力量。共同締造蘊美好,人民調解不可少。人民調解暖民心,共同締造見精神。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