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東湖學院:堅持“五字”效果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2022年09月2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東湖學院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體要求,突出重點任務,在“活、響、暖、火、動”五字效果上下功夫,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為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加快建成特色鮮明的應用型大學目標提供強大思想引領和精神動力。

開展“趣味教學”,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學校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和課程思政融合起來,採取豐富多彩的“趣味教學”模式,包括課前五分鐘,分組讓學生講述自己崇拜、敬仰的黨史人物故事、改革開放歷史人物故事。根據不同專業布置課后作業,如讓藝術類學生繪畫黨史人物肖﹔讓新聞專業學生“跨越時空”採訪自己崇拜的黨史人物﹔讓播音主持專業學生朗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寄語等。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向全校學生開設選修課程《百年追夢——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回顧與展望的鴻篇巨制——改革開放史》等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教學過程中。

加強正面宣傳引導,讓黨史學習教育“響”起來

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主題主線主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統籌做好輿論宣傳工作,有效發揮校內各媒體功能,引領帶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注重可視化學習,利用戶外巨型宣傳欄、宣傳櫥窗、電子顯示屏、橫幅等宣傳陣地,營造濃郁的學習氛圍﹔整合各級校園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官方短視頻、報紙等媒體平台,第一時間推出“武漢東湖學院黨史學習專題網站”﹔展映展播一大批紅色電影、專題視頻、學習強國專題等,形成黨史“天天見”“時時見”“處處見”的生動景象。發布各類新聞報道200余篇,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多次被人民網、學習強國、中國教育在線、湖北日報等媒體予以報道。

用心用情講好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暖”起來

學校開展“黨史故事我來講”系列活動,沿著“聽—學—行”的路徑展開。“聽”即聽專家、領導、老師、學生宣講﹔“學”即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師生在參與中“學”﹔“行”即師生講述身邊典型愛黨愛國、愛校愛崗的故事,讓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激勵身邊人。

在武漢東湖學院“東湖故事匯”暨第八屆“爭當追夢先鋒,黨員崗位建功”演講比賽中,12名決賽選手講述的12 個故事圍繞“黨旗領航的故事”“教書育人的故事”“潛心科研的故事”“管理服務的故事”“創新創業的故事”“志願服務的故事”“刻苦學習的故事”“校園文化的故事”等八大主題,全方位展現了師生愛黨愛國、愛校愛崗、敬業上進的豐富情感,故事見人見事見精神,獲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活動在全員參與上、作品征集上做實功。學校各單位(部門)都參與了“親歷、 親聞、親為”故事的挖掘。在作品征集上突出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展現擔當與作為。同時,及時對工作亮點、工作成效進行總結,對典型故事、典型人物進行深度挖掘,形成了武漢東湖學院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活動系列——《東湖學子》《東湖故事》《東湖風採》《東湖先鋒》《東湖抗疫》《東湖園丁》《東湖品牌》《東湖鑄魂》。

打造有影響力的文化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火”起來

武漢東湖學院將黨史經典搬上舞台,精心組織開展了“萬人同上黨史課、萬人同上思政課——風雨百年路·群英百人頌”大型音樂朗誦展演,展演以現代舞劇、情景劇、朗誦、歌舞和合唱等形式,清晰梳理百年黨史發展歷程的脈絡,帶來一場生動而震撼的精神盛宴。師生們演繹經典、追溯初心,汲取血脈基因中奔涌的紅色。展演用生動活潑的形式增進師生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與理解,引導廣大師生、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全校師生通過學校官方抖音、B站平台觀看了節目,活動還吸引了百萬網友“圍觀”。同時學校還在全校范圍內開展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書畫、攝影、短視頻、征文作品比賽,通過打造有影響力的文化活動,不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與引領力。

開展沉浸式主題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

通過“跟著電影學黨史”紅色觀影活動、紅色線路走讀主題活動、主題升旗儀式、“黨史故事我來講”“黨史人物我來畫”“青春告白祖國”等以觀看電影、尋訪紅色遺址、聆聽紅色故事、祭奠紅色英烈、講述黨史故事等全方位“沉浸式”的主題活動,切實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張麗)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