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產業興起來 幸福唱出來

2022年09月2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秋節過后,群山環抱的湖北省十堰市房縣門古寺鎮項家河村更加忙碌了。一輛輛觀光旅游車輛絡繹不絕,穿過彩虹路,“全國文明村”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特色產業興起來,文明鄉風樹起來,返鄉青年涌起來。”說起項家河村這幾年的變化,村書記方必春眉開眼笑。

堅持產業振興,提升群眾獲得感

“我今年有40平方米的天麻。”“加入書記領頭的養殖合作社,今年我還能賣幾頭牛,比在外打工強多了。”又到了天麻的開挖季節,59歲的彭家地正在忙著開挖天麻,這茬天麻上市后,能為他增收近萬元。彭家地還養了8頭牛、2頭豬。他所發展的種植業和養殖業,是項家河村“煙、茶、牛”三大產業的一個真實寫照。

項家河村以“四帶”模式(支部帶領、黨員帶頭、大戶帶動、合作社代管)持續推進全村產業發展。全村種植茶葉1000余畝,養殖秦巴黃牛規模1000頭,種植煙葉2300畝,帶動傳統產業和其他產業的發展,其中養羊1500多隻、生豬2000多頭、養雞5萬多隻、椴木香菇木耳5萬筒、小作坊大曲酒10噸、黃酒8噸、葡萄採摘園200畝,預計可實現產值4000萬元,帶動人均增收5千多元。

樹文明鄉風,提升群眾幸福感

前不久,項家河村承辦了門古寺鎮慶祝“七·一”活動,該村參演的《三個兒媳婦》作品獲得台下群眾的陣陣掌聲。該故事也是項家河村樹立文明鄉風的真實寫照,以前不贍養老人、打牌等歪風邪氣逐漸被大家擯棄,換之而來的是“戶戶有產業、人人有事做、沒事串串門、有事共商量”的文明鄉風。

為促進文明鄉風,包括村書記在內的2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帶頭,自上而下,禁止村干部打牌賭博、公款吃喝,老百姓蓋房子村干部不能接受請吃……

規矩嚴起來了,干群關系貼得近了。同時,項家河村開展黨員群眾積分制度,群眾每參與一次志願服務,做一次好事,都能夠領取積分,到年底的時候,可以憑借積分,到指定超市換取糧油等生活用品。每年年底的時候,該村還召開大會,評選好兒媳、好鄰居等活動,淳朴鄉風在項家河村愈加濃厚。

記住鄉愁,提升群眾歸屬感

在葡萄基地,去年返鄉回來創業的李瑞華正在向前來採摘的游客介紹葡萄的好處。因疫情回家,看到家鄉環境美、政策好,李瑞華把眼光投向了家鄉。

“以前在北京有發展葡萄產業的經歷,聯合了4名返鄉創業青年,經過三年的發展,現在的葡萄基地已經發展到約200畝,在家也可以把錢賺了。”李瑞華笑著說。“像李瑞華這樣返鄉創業的青年有10來人,他們看到家鄉的發展潛力,願意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能夠守住鄉愁,照顧家庭。”方必春驕傲地說。在方必春看來,隻要把美麗鄉村建設好,投資環境優化好,栽好梧桐樹,就能引得鳳凰來。

“下一步,我們將借助鄉村振興之東風,結合實際規劃產業布局,為返鄉創業青年提供‘店小二’服務,讓他們記住鄉愁,為大美項家河添磚加瓦。”方必春說。白天葡萄基地、柿子園、玫瑰基地游客游織﹔夜晚,在大柳樹旁,廣場舞隨著璀璨霓虹燈光舞動起來,動聽的聲音,劃破寂靜的夜空,傳向遠方。(彭景洋)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