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啟動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

周雯 孔劍
2022年09月2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9月26日,湖北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在華中農業大學啟動。據了解,湖北將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力爭每年培養4萬名各類鄉村產業人才,推動該省鄉村產業振興人才隊伍形成“雁陣”,為湖北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今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在全國范圍內啟動了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8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印發了《湖北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實施方案》,並面向全國公開招標確定華中農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三所全國“雙一流”建設高校承擔鄉村振興帶頭人“頭雁”培育項目。

湖北將堅持分層推進、分類施策、分工協作的原則,構建省市縣分級負責的教育培訓體系,加大鄉村產業各類人才的培養力度。省級要力爭每年培養3000名拔尖型鄉村產業振興領軍人才和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市級要力爭每年培養8000名管理型鄉村產業振興骨干人才和創業人才﹔縣級要力爭每年培養3萬名生產與技能服務型鄉村產業振興實用人才。

為此,華中農業大學整合校內團隊、合作企業、社會資源組建了實力雄厚的授課教師、產業導師和創業導師隊伍。結合湖北主要農業產業,緊盯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前沿和趨勢,設計了“三結合”教學方法、“五大類”核心課程、“八位一體”的培訓體系,將通過“頭雁+導師結對”“頭雁+產業幫扶”“頭雁+科技賦能”的方式,建立更多產學研融合平台,促成更多校企合作,實現更多科技賦能。

近年來,湖北通過實施“四大人才計劃”,累計培養了20多萬名高素質農民、7500名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1.4萬名農民大學生和700名農業產業領軍人才。鄉村振興人才動能得到充分激活,農業農村發展全面提質增效。

活動現場。人民網 周雯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周雯攝

會上,“湖北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華中農業大學培訓基地”揭牌,並啟動了湖北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項目。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