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區:滿眼“廉”花朵朵開

2022年09月2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清風徐來,蓮花盛開。深秋時節,湖北十堰市茅箭區大街小巷、鄉村山野,處處洋溢著秋之韻,廉之風。乘著九月廉政文化宣教月活動東風,該區清廉文化建設如和風化雨,潤物無聲,催生朵朵“廉”花次第盛開。

為檢驗清廉文化建設成果,日前該區組建觀摩團深入各鄉鎮、街辦、開發區,對清廉文化重點建設項目集中觀摩、拉練。各受檢單位紛紛端出拿手“硬菜”,烹調出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步入武當路街辦秦巴書畫院,一幅幅裝裱一新的書法作品一字排開,以“為政篇、立德篇、敬民篇、廉潔篇”為主線的作品有序懸挂,長短結合,橫豎有致,行、草、楷、隸,筆走龍蛇,頗見功力。“梅香不寒風霜重,樹正何懼月影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等清廉作品蒼勁渾厚,引人駐足。誰曾想到,這些以警醒世人的書法作品出自現已90高齡的王政文之手。王老是紅二代,一生憂國憂民,清正廉潔,深受百姓愛戴,以至於在63歲退休時,百姓自發送上條幅:“一身正氣敢碰硬,兩袖清風不染塵”,足見其在群眾中的威望。2009年,酷愛書法的王老決定創辦秦巴書畫院,以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以文會友,以人化人。如今,在王老的熏陶下,5歲的小孫女王馨墨也愛上了書法,她的多幅作品在省市清廉文化大賽上獲獎,真可謂后繼有人。

大川鎮圍繞農家豆腐,提煉清廉文化,頗有創意。走進大川豆腐坊,一塊塊潔白方正的豆腐在案台碼放有序,剛剛壓制定型的成品熱氣騰騰,清香扑鼻,四周噴繪宣傳欄的精妙簡介,讓人茅塞頓開。據該鎮宣傳委員介紹,豆腐雖是平常物,但蘊含其中的清廉基因卻別有洞天,是不少大儒修心養性的自喻之物。它輾轉磨礪融於水,濾渣沉澱煉精華,規整加壓鑄方正,一素相伴守清白。豆腐,從黃豆到成品的鳳凰涅槃中經歷了磨礪、沉澱、加壓等多種“磨難”,但最終以清清白白之身呈現於世,這正是黨員干部應該具備的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坦蕩為官的精神素養和職業操守。閑暇之余,走進大川豆腐坊,嘗一嘗豆腐宴,品一品豆腐的清白一生,不免人生頓悟。如今,大川豆腐聲名遠播,城區多家單位食堂慕名採購,訂單不斷,生意火爆。大川鎮挖掘豆腐文化,打造豆腐文化品牌,不僅實現了經濟效益,還提升了育人功能,可謂雙贏。

走進五堰街辦六堰山社區中天廣場,一群打扮入時的“俏大姐”正在翩翩起舞,引來小區居民駐足觀賞。五堰街辦在清廉文化建設推進過程中,做好“通俗”和“接地氣”這篇文章,整合轄區文化資源,吸納先進典型、老黨員、文藝愛好者等宣講人才,組建了一批以“俏大姐”為代表的文藝宣講隊,結合“文化進萬家”、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文化惠民活動,深入到機關、企業、社區、廣場等開展演出,用文藝的力量助力清廉文化建設,讓群眾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接受廉政教育。目前,“俏大姐”文藝宣講隊已編排《唱支山歌給黨聽》《永遠跟黨走》等9支舞蹈,《黨風廉政樹新風》《喜迎黨的二十大》2個三句半,常態化開展清廉文化宣講和文化惠民演出129場次,受眾達2萬余人,轄區形成了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良好風尚。

在茅塔鄉東溝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館、清廉學堂正在精心布展﹔在二堰街辦百二河片區,清廉文化主題公園正在加緊建設……觀摩團一路走來,一路看、一路議、一路評,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相互借鑒,不斷升華。下階段,該區將在創新上動腦筋,在出精品上下功夫,在不斷深化中做文章,確保清廉文化建設實現全覆蓋,以文化的名義為茅箭建設“首善之區,共富之區”貢獻力量。(陳宣霖 楊前進)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