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華科大管理學院開學院長致辭:知行合一,道器兼修,爭做新時代追夢人

2022年09月2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舉辦2022年本碩博開學典禮暨“開學第一課”,2022級管院新生齊聚一堂,共唱校歌,共上一堂思政課。

院黨委書記胡艷華為本科生與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管理學院院徽,2022級本碩博新生共同佩戴院徽,點亮“管院人”身份。

院長楊治以“知行合一,道器兼修,爭做新時代追夢人”為題,作開學典禮講話。他殷殷叮囑同學們要秉承“明德厚學,求是創新”的校訓,一同助力和見証學校開啟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他希望同學們成為胸懷天下、服務國家發展的追夢者,成為道器兼修、引領時代創新的筑夢者,成為知行合一、投身人民需要的圓夢者,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以下為楊治在華科大管理學院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親愛的管理學院2022級新同學們,尊敬的各位老師、校友、來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初秋已臨,余暑未盡。今天我們迎來了2022級的新同學,歡迎大家來到管理大師的殿堂,企業領袖的搖籃——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首先,我代表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員工歡迎你們的到來!向哺育培養你們的家長老師致以親切的問候和誠摯的感謝!

這個秋天,充滿收獲而又意義不凡。

同學們在這個秋天踏上了求學之路的新台階。你們有近三年的求學時光在疫情中度過,今天,仍有部分同學因疫情不能如期來到學校,你們每個人都克服了很多困難,隔離病毒不隔離知識,多年寒窗苦讀,終迎夢想綻放,我在這裡也對大家辛苦求學,通過高考、保研、考研等方式,最終來到管理學院表示祝賀。

華中科技大學在這個秋天迎來建校70周年,也將翻開雙一流發展的新篇章。學校在新中國的朝陽中誕生,在共和國的旗幟下成長,在改革開放中騰飛,在新時代邁向世界一流,被譽為“新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縮影”。你們是華科大的新主人,望同學們秉承“明德厚學,求是創新”校訓,一同助力和見証學校開啟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10月16日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的召開,黨和國家也將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與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需要我們心懷長遠、實干篤行,更需要你們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你們是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我們也無比期待你們在華科大管理學院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實現夢想!

管理學院至今已走過40 余年的歷程,秉持“胸懷天下,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打造“管科融合,道器兼修”的育人特色,在中國管理學領域精耕細作,砥礪前行,歷經發展,我們已成為學科優勢突出、專業特色鮮明、師資力量雄厚、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管理學院。

同學們,你們在華科大管理學院的求學之旅即將開啟,在此我也想對你們的求學生涯提幾點希望。

“志存高遠方能登高望遠,胸懷天下才可大展宏圖”,希望你們成為胸懷天下,服務國家發展的追夢者。

進入新時代,中國企業發展面臨的市場環境、技術環境、國際環境等都在發生巨大變化。如何促進企業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必須解決的時代課題。

時代的需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學院積極響應國家重大需求,為企業數字化轉型、雙碳管理、鄉村振興、生命健康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領域提供管理賦能,為我國經濟主戰場培養高素質人才、助力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技術、管理理論支撐。無論是疫情艱難時期的逆行而上、傾囊相助,還是后疫情時代的凝心聚力、建言獻策,管理學院始終立足時代,服務社會,勇於擔當。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

同學們,希望你們傳承管理學院胸懷天下、服務社會的傳統,圍繞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國家發展需要,密切關注國家之急和人民之需,將“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積極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在人生的追夢路上,敢當大任,有所作為!

“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希望你們成為道器兼修,引領時代創新的筑夢者。

學校勇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重任,堅持四個面向,敢於競爭、善於轉化,管理學院也主動擔當復合型商業人才的培養使命,迎接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創新驅動已經成為中國現代經濟發展的共識。隨著互聯互通、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共享經濟等模式和技術在商貿服務業的應用和發展,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商業3.0時代。新興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商業理念的迭代更新,既是多學科交叉融合的成果,又對商業發展中的學科交叉、知識融合、技術集成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無論是國家的發展,還是學校、學院的進步,都離不開不斷增強的自主創新能力和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創新型人才。

同學們,希望你們在學習工作中培養創新思維、增強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既要拓展知識面,又要不斷調整心態、變革思維﹔既要扎實本專業基本理論知識,也要主動將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在研究中探索各學科的融會貫通﹔既要重視理論知識的學習掌握,也要把握時機,大膽地進行實踐操作,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核心競爭力。

同學們,希望你們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努力成為知識復合、能力復合、思維復合的復合型商業人才,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樹立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真才實學服務社會,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為學校學院的雙一流建設匯入自己的力量!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希望你們成為知行合一,投身人民需要的圓夢者。

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管理學科是解決企業決策、控制、激勵的,面向個人、組織、企業的綜合性學科,是一門理論與實踐聯系極為緊密的學科。特別是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管理學者和企業管理者認識到,中國企業管理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管理理論,而應緊密結合中國企業管理實踐,探索發展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

管理學院先后培養了2位院士、20余位省部級領導、30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百余名科研學科帶頭人,我院學子的身影遍布祖國各行各業,為國家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我們正圍繞學院發展和改革的總體目標,謀劃做實“十四五”的開局和發展,以新文科建設為契機,持續推進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助力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致力於為我國培育更多優秀企業和企業家。在學院未來的特色專業建設和卓越人才培養中,你們是見証人,更是貢獻者。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

同學們,希望你們求真學問,珍惜學習時光,深耕專業領域,潛心鑽研,將專業知識與生產生活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走近科學研究的前沿,亮相學科競賽的舞台,讓“學在華科大”的品牌更響亮!

同學們,希望你們練真本領,走進社會大課堂,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問題,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問題,用經濟學專業語言闡述心得體會,為擔當時代使命做好充足准備、打下堅實基礎,真正做到“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少年成就夢想的時代。”穿越世紀風雲,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新時代青年正當其時!

“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各位未來的企業領袖、管理大師們,希望你們從入學開始就堅定理想信念,服務國家發展,引領時代創新,投身人民需要,真誠的期待你們在管理學院成就夢想,收獲一段難忘的求學時光!(薛蒂)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