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建“清廉”村居 促村居清廉

2022年09月27日17:57 |
小字號

“我們在全區率先推出‘騰訊為村’智慧信息系統,將社區重大事項、重點工程項目等進行‘掌上公開’,與張貼的‘五務公開欄’相銜接,方便群眾查詢與監督,利用現有的‘一公園、一牆、一長廊、一廉政書屋、一宣講陣地’整體推進清廉村居建設……”日前,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紀委監委聯合區農業農村局在張灣街道朱庄社區召開清廉村居建設推進會,社區黨委書記李明貴詳細介紹了打造的特色、亮點。

會議現場,襄州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各鎮(街、區)黨(工)委書記、區直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觀摩了社區打造的廉政公園、廉政櫥窗等清廉文化陣地,工作人員現場對“騰訊為村”信息系統進行操作演示,同步發放系統操作流程小冊子,方便與會人員進一步學習、借鑒,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還宣讀了2021年第一批清廉村居建設示范點檢查情況通報。

今年以來,襄州區按照“典型引路、點面結合、全域推進”的原則,圍繞規范小微權力運行、完善監督機制、打造清廉文化陣地等方面,大力推進清廉村居建設。明確政治頭腦清醒、發展思路清晰、工作重點清楚、村企關系親清、人居環境清靜、黨員干部清廉的“六清”建設標准,出台“清廉村居”考評細則﹔區紀委監委聯合區委組織部、區農業農村局、區民政局等部門組織工作專班,通過座談了解、隨機走訪、現場查看、查閱資料等方式,對第一批已建成的26個示范點進行全覆蓋檢查驗收、考核排名,並將考核情況在全區予以通報。

聚焦小微權力監督,該區進一步完善《襄州區村(社區)小微權力清單和流程規范指南(試行)》,按照“一個權力事項、一套工作流程、一張操作圖表”,制定“小微權力清單”,明確工程建設、“三資”管理、印章管理事項等5大類35項基層小微權力的工作流程、權力邊界、風險等級等,編印《便民服務手冊》10000余份發放到村組干部和辦事群眾手中﹔大膽探索村民自治新途徑,實行村民參加志願服務積分制管理,制定《村規民約》《紅白喜事操作章程》等系列管理制度,組建多方參與的“民情理事會”,健全“德治+法治+自治”的鄉村治理體系,讓清廉村居建設與基層治理融為一體。

該區不斷拓展清廉文化宣傳教育傳播鏈,以名言警句、廉政詩詞、優秀家規家風等為主題,全方位打造廉政景觀帶,讓牆“說話”,讓廊、亭、燈箱“發聲”,把屋、巷、路變成“廉政課堂”﹔舉辦猜趣味廉政燈謎、評選表彰“孝廉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一系列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參與度高的活動,讓清廉之風吹入千家萬戶﹔精心編排一批原創廉政小品《親媽》、小品《清廉之風進家門》、詩歌朗誦《烈烈清風》、群口快板《廉政新風吹大地》等節目,通過“文藝輕騎兵”走鄉串村演出,同時以微視頻的方式進行線上展播。

“我們要把清廉村居建設和規范‘小微權力’運行作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豐富監督形式,深挖紅廉元素,加快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務清淨、民風清朗、服務高效的清廉村居,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劉黎黎 蔣海艷 曹芮捷)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