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黃金葉”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09月28日09:41 |
小字號

湖北興山縣和平村鳥瞰圖。

湖北興山縣和平村鳥瞰圖。

金秋九月,煙葉飄香。走進海拔1300米的湖北省興山縣榛子鄉,田野間彌漫著一陣陣豐收的芳香﹔在新能源烘烤基地,煙農們不時抬出一杆杆“黃金葉”﹔高山蔬菜被源源不斷運往全國各地﹔昭君原野生機勃勃,民宿客棧生意紅火,四十五裡候家坪繪就出一幅如詩如畫的田園畫卷。

這一幕,是宜昌煙葉產業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帶動農民增收的一個縮影。榛子是興山縣核心煙區,也是宜昌有名的高山反季節蔬菜生產基地,更是農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試驗區。這裡將打造“華中避暑康養第一鎮”,國家、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標杆,國際化生態田園養生高地。

“要把堅決落實黨中央‘三農’工作決策部署,自覺服務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有效助力煙農致富和鄉村振興作為抓煙葉工作、穩煙葉基礎的大前提、大邏輯。”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主要負責人對湖北煙葉產業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讓“黃金葉”成為農民“增收寶”。宜昌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緊緊圍繞“2233”高質量發展戰略工程 ,將煙葉產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推動農業現代化的主抓手,堅定不移走好“供需協調平衡、供給優質高效、產業融合發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宜昌是全國煙葉類型最多的優質生態煙區,有著400多年的種煙歷史。一片煙田一路花,紅花綠葉一幅畫。近年來,宜昌在提高煙葉質量和效益的同時,把美麗煙區融入美麗鄉村建設。

利用育苗大棚培育花卉助農增收。

利用育苗大棚培育花卉助農增收。

煙區美景也催生了當地田園觀光、休閑度假、避暑養生的煙文旅融合新業態的蓬勃興起。榛子鄉板廟村將煙草文化與本地民俗文化結合起來,通過對集鎮41戶民居進行改造,對252省道沿線進行美化亮化,將板廟打造成宜居宜游、安居樂業的美麗鄉村,吸引著各地游客前來觀光打卡,煙農及村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按照湖北省局(公司)煙葉高質量發展部署要求,宜昌市局(公司)著力推動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促進“煙葉+蔬菜”“煙葉+旅游”“煙葉+苗木”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煙農增收樣板,助力村民邁上致富大道。

在宜昌市夷陵區黃花鎮上洋晾晒煙試驗基地,特色農業產業基地建設熱火朝天,花卉、李子、雪茄煙葉長勢喜人,該村負責人介紹,在煙草部門支持下,上洋村發展“特色水果+鄉村旅游”農旅融合配套第三產業的信心更足了,讓美麗資源轉化成美麗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

在興山板廟村,曾經閑置多年的煙葉收購站經過資產盤活,搖身一變成為板廟煙區產業綜合體電商物流中心。該中心佔地500平米,內設烘干房、熏房、冷藏庫,建有一套烘干、臘肉加工生產線,可用於蔬菜清漂、烘干和成品包裝等。示范引領著當地糧食、蔬菜、小水果等高山農產業的快速發展。

中心負責人魏國琴就是本村土生土長的煙農,通過種煙積累了“第一桶金”,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電商物流領頭人,幫助周邊煙農的其它農副產品搭上電商快車,遠銷全國各地,助力煙葉產業“接二連三”。

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宜昌煙農增收9億元、創造稅收1.8億元﹔煙草行業累計投入5.9億元,配套建設煙區烤房、道路和水利設施,極大改善了煙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援助資金1.3億元修建水庫2座,灌溉農田3.6萬畝﹔直接投入4650萬元,助力13個村出列、4343人脫貧,走出了一條煙葉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特色之路。

鄉村處處美,煙農笑顏歡。用滿山金葉鋪就山村致富路,正是煙草人回應廣大煙農期盼,心系廣袤農村,助力鄉村振興的金燦燦承諾。(圖/文 聞玉強 周文潔)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