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伍家鄉:做好“共同”文章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22年09月28日12:49 |
小字號

9月21日,筆者走進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伍家鄉共同沁苑小區,雜亂無章的小廣告被粉刷遮蓋,家家戶戶門口干淨整潔,“共享笤帚”能隨時處理垃圾。

5年前,被稱為城鄉接合部的共同村,還是個路面坑窪不平、四處亂堆濫放的村庄。村民主要靠種植柑橘、發展養殖維持生計,村集體經濟年收入18萬元。

今年,共同村被列入伍家崗區伍家鄉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村,村裡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動群眾,廣泛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為村裡注入了新的活力。

村民成為“話事人”

共同大廈,總投資1.5億元﹔湖北現代職業技能實訓中心,總投資5.5億元﹔宜昌英杰學校(高中部),計劃投資8億元……上億元的項目必須由村民代表大會投票決定。

最廣泛的民主,選舉表決不少一人﹔最真實的民主,大事小事不落一項﹔最管用的民主,扣股分紅不差一毫。共同村通過股改探索出了一條“三最三不”民主自治實踐之路,讓廣大村民成為村裡大小事務的“話事人”。

2016年,村黨委書記蔡瓊提出進行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革的建議。經過村黨員代表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表決,一致同意。

2017年,1885名股東首次分紅500余萬元,共同村村民有了“長期飯票”。股改的成功,讓村民們感受到:隻有充分發揮群眾參與改革的主體作用,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兒。

創新治理解難題

“15棟旁邊的晾晒區要規整一下,大風一吹,衣物容易掉”“樓道有人貼小廣告”“新組建了籃球隊,但是籃球場太破舊,能不能改建”……蔡瓊認真傾聽村民“呼聲“,將問題一一記在筆記本上。

怎麼解決?村黨委停靠黨員骨干、鄉賢能人、村民代表的力量,開展座談走訪、入戶調研、茶話會,統一思想,攜手並肩,共建共管。

在共同沁苑小區,籃球場提檔升級工作正在施工。村委會工作人員和村裡的鄉賢代表每天都會到現場看一看,督促工程建設。“計劃9月底完成,給村民提供一個更好的休閑和健身場所。”蔡瓊說。

前不久,村裡召開共同締造點單會,運動設施老化、地面凹凸不平,居民們提出了提檔升級、加裝路燈、增設休息座椅等需求。

為了敲定最終實施方案,村裡緊接著召開鄉賢座談會,20多位鄉賢匯聚一堂,路燈裝在哪兒、座椅用什麼材質,大家群策群力,現場還募集了40多萬元的建設資金。

“共同締造是為我們‘共同’量身定制的,如果做不好,對不起村裡的父老鄉親。”企業家石方友說。

“作為共同村村民,很高興能參與共同締造,共建共管,無論是修建籃球場、更換太陽能路燈,還是其他民生項目,資金有缺口,我們來兜底。”企業家陳有華的話讓大家感動之余備受鼓舞。

3天時間,小區加裝好12盞路燈,預計10月底前,所有居民點單需求都將逐一落實。

富了口袋富腦袋

宜昌市首個村級園區——共同科技企業創業園,至今已吸引包括世紀聯合創新等60家科技企業入駐。民大農牧、綠源飲品、中燃等十幾個項目陸續落戶……

村裡如今年收入超2000萬元,從過去負債500多萬元到村集體資產超10億元,帶動就業近2000人,其中鄉村從業人數1500余人。

從2017年第一次股東大會現場分紅501萬元,此后每年分紅501萬元,5年來,共計給全體股民分紅2500余萬元。此外,500多村民月均領取200多元的村級養老金,村民最高可享受村級大病救助1.1萬元,小區物業全免費、中小學生交通補貼、殘疾人生活補貼等10項惠民政策,每年村級惠民資金高達500多萬元。

村民的收獲,不僅僅是富了口袋。

“大家現在看到的現代信息學校,這一方淨土是屬於我們共同村教育產業園的一期項目……”9月6日,共同村黨委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參觀湖北現代信息學校,在這裡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蔡瓊說,無論是教育產業的引進,還是《村規民約》挂鉤股改紅利與村民日常生活,都是為了富腦袋,形成良好的村風民風。

“工作閑暇之余我會帶孩子來到文化長廊,跟她講講清廉歷史,從小給孩子播下清廉的種子,樹立好的榜樣。”36歲村民陳超對小區內那條富有詩意的清廉教育長廊贊不絕口。

美麗吾家,共同締造。群眾既是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建設者。不但促進了基層穩定和諧,還使得村集體收入大幅提升,同時也為村民增收,邁向美好未來提供了有力的支撐。(楊雪 董敏)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