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人民觀點)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1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推進了波瀾壯闊的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引領性意義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外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干部群眾一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

  ——編  者 

  

  習近平外交思想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形成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

  

  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多邊與雙邊日程結合,安全和發展議題兼濟,亮點紛呈,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上合組織擴員邁出新步伐,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系邁上新台階,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和生動體現。

  中國是一個大國,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植根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形成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在變局中抓住機遇、在亂局中保持定力,是中國外交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今世界格局、中國外交使命結合起來。提出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不僅要看現在國際形勢什麼樣,而且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強調“立足國內,放眼世界,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對我國的影響”﹔明確“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對外工作具備很多國際有利條件”……習近平外交思想精辟回答了新形勢下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外交領域的體現和拓展。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2015年9月27日,習近平主席與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將一塊紅綢緩緩拉下,足有一人多高、精美華貴的“和平尊”顯露真容,這是中國為慶祝聯合國成立70周年贈送給聯合國的禮物。習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尊’傳遞了中國和中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願望和信念”。正確義利觀體現出“義以為上”“見利思義”的崇高追求,新型國際關系主張承載著“協和萬邦”“立己達人”的美好願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天下為公”“和衷共濟”的博大胸懷……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僅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全新內涵,而且使新時代中國外交理念閃耀著文明和智慧的光芒。

  習近平外交思想也是對新中國外交核心原則和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新中國成立以來,一路風雨一路歌,新中國外交不僅建立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理論體系,也形成了彰顯民族風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開拓進取,把繼承與發展辯証統一起來。一方面,始終堅守公平正義、捍衛主權安全,強調新的征程上,必須敢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發出了獨立自主、反干涉、反霸權的時代強音。另一方面,不斷與時俱進,賦予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方針政策新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思想和重大倡議,以及倡導全球治理觀、國際秩序觀、新安全觀、新發展觀等重要理念。習近平外交思想進一步深化了對21世紀國際關系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規律性認識,拓展了新中國的外交理論體系。

  循大道,至萬裡。2021年12月3日,一列紅藍白三色列車駛離萬象火車站,中老鐵路正式通車。2015年,習近平主席同老撾領導人一道,作出了共建中老鐵路的重大決策。一條1035公裡的現代化鐵路讓天塹變通途,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夢想終於成真,折射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崇高使命任務。新的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擔當作為、善作善成,我們必能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開辟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4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